银行代销产品应由总行审批

来源:中国网
2016-05-18 14:32:00

  在经济下行、利率市场化的大背景下,以代销业务为代表的中间业务,正逐渐成为银行增收的“急救军”。不过,银行代销产品规模井喷的同时,客户去存钱却被误导买了保险或基金产品等问题,也屡屡让监管层头疼。近日,银监会再次发文,规范银行各类代销业务。 记者冯云云

  此前A股上市银行公布2015年年报时,大部分银行的代销类业务收入都出现了增长,也正是看好银行的信用背书,保险、基金、信托等公司都喜欢跟银行合作,通过银行网点销售产品。

  近几年来,伴随银行代销业务的大规模增长,误导、捆绑销售等现象也屡遭诟病,针对这些问题,监管部门加大了监管力度,印发了《关于规范商业银行代理销售业务的通知》,规范各类代销业务。

  按照这一通知规定,除政府债券和实物贵金属之外,商业银行只能代销由银监会、证监会和保监会依法实施监督管理、持有金融牌照的金融机构发行的金融产品。不过,这一通知也为未来市场发展预留了空间,在对商业银行代销产品的范围方面,规定“银监会另有规定的除外”。

  在代销产品准入管理方面,根据通知规定,商业银行应对拟代销产品开展尽职调查,原则上应由商业银行总行对代销产品进行审批,并以书面形式对分支机构代销产品范围进行明确授权。商业银行应对代销产品进行风险评级,不得代销未经合作机构确认合规或未列入合作机构审批名单的机构发行的金融产品。

  据了解,按照规定,《通知》 印发前,商业银行已经销售但不符合《通知》规定的代销产品,应在产品到期或兑付后结清,不得继续销售。

  此前,就有媒体记者按照银行年报测算后,得出代理保险产品的手续费费率是卖银行理财产品的67倍,与卖理财产品相比,代销保险、基金、信托等,手续费远远高于银行理财产品。尤其是在银保渠道,保险产品时常被装扮成理财产品来销售,银行网点的工作人员强调的不是保障性,而是年化收益率。

  针对商业银行代销业务经常出现的投诉问题,《通知》 强化了对代销产品销售环节的监管要求,要求商业银行对客户风险承受能力进行评估,只能向客户销售与其风险承受能力相匹配的代销产品,而且要求商业银行告知客户代销产品的发行机构和产品属性等信息,充分揭示代销产品风险,不得采取夸大宣传、虚假宣传等方式误导客户购买产品。

  (责任编辑:罗伯特)

银行代销产品应由总行审批

中国财经app

银行代销产品应由总行审批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银行代销产品应由总行审批

中国新三板APP

银行代销产品应由总行审批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