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进入大数据时代 扫一下作业知道错哪儿

作者:许蔚菡 来源:东南网
2016-05-18 13:37:00

  海西晨报讯(记者 许蔚菡)在不少学校还在困惑该如何有效管理和控制学生使用手机和电子产品时,厦门实验小学、厦门六中、厦门实验中学却大胆地在课堂上尝试带iPad进校园、试点“翻转课堂”、电子书包等教学改革,实现信息技术与学科的深度融合。

  昨日,厦门市教育局召开2016年基础教育信息化工作会议。据称,如今的考卷扫描一遍,老师就能知道学生哪个知识点没学会;学生做作业,老师批改后用快速扫描仪扫描,学生做作业的全过程就能数字化象……智慧教室、云录播、“班班通”、电子书包,厦门教育进入了一个信息化、数据化大时代。

  “让群众‘多走网路,少走马路’。”厦门市教育事务受理中心书记蒋思彬表示,这是厦门教育信息化工作的一个创举,走在全国的前列。

  2013年厦门教育系统实现宽带网路“校校通”;2014年实现“班班通”硬件全覆盖,包括同安区全区所有中小学校1466个班级已实现“班班通”;2015年,初步建成了新一代厦门教育城域网,为“人人通”全面铺开提供保障。

  蒋思彬说,今年将全面建成面向全体师生的“教与学运动平台”和“公共服务管理平台”,逐步面向社会开放教育领域的公共服务事项,让市民共享教育大数据,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建共享。“我们中心还建成了疾病监测预警系统和健康体检管理系统,这个系统也是福建省首创,可以实时掌握全市在校学生疾病和健康体检状况。”

  案例

  学习瓶颈在哪 大数据告诉你

  厦门六中被蒋思彬称为在全市教育信息化上走在前列、“第一个吃螃蟹”的学校。

  厦门六中副校长戴鹭坚以作业举例,六中有自己的校本作业本,作业本是纸质的,但经过特殊处理,学生做完交给老师批改后,老师用快速扫描仪,大概2分钟就能把所有数据扫描进去,之后会自动生成错题集等。

  这一过程,称为“学生学习行为电子画像”。它的背后,是基础教育的学业采集与学情追踪反馈系统,运用大数据可以对海量的学生习题及试卷进行常态化的专业性图像扫描处理,快速形成错题本、学情诊断报告、个性化学习包等。

  “所以每个在六中学习的学生,已经数据化了。”戴鹭坚介绍,数字化象解决了一个痛点:学生学习到一定阶段,会遇到瓶颈。但是瓶颈如何突破?以前很难回溯。现在有这个大数据,想回溯到什么地方都很容易实现。

  其实不仅是在校园、课堂上的应用,据厦门市教育科学院副院长傅兴春介绍,教科院也已完成了“厦门市教学动态监测系统”。以2015-2016学年上学期期末考试来说,该系统完成高中、初中、小学各学段阅卷和数据分析30余万试卷,形成了有关阅卷、质量分析和评价报告,有4万余位学生或家长通过移动终端查看了学科评价报告和试题难点微视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