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赤峰一黑砖厂经营数年无人管 周围居民深受其害

作者:王荣 来源:央广网
2016-05-18 11:39:00

  央广网赤峰5月18日消息(内蒙古台记者王荣)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内蒙古赤峰市喀喇沁旗牛营子镇仓窖村有一家无证经营的黑砖厂,经营数年却无人管,对周围的居民生活造成严重影响。

  记者在砖厂看到10多个工人正在摆放砖坯子,砖厂的北侧还有机器正在生产砖坯子,一辆大铲车还在铲土,铲车工作的时候尘土飞扬。据赤峰市喀喇沁旗牛营子镇仓窖村的村民说,砖厂污染非常大,村民还给记者提供了一个近年烧砖时候冒烟的视频,从视频中看到,烟筒冒出的烟是灰黑色的,由于砖厂的烟筒比较矮的,冒出来的烟被风一吹就吹到了村民家里,生活在砖厂附近的居民深受其害。

  村民告诉记者,这个砖厂是无证经营的黑砖厂,最近几年他们也曾经多次找过相关部门,但是一直没有解决。记者就此找到了砖厂的负责人,负责人承认他们手续不健全,但据他介绍,他们的生产经营其实是得到了当地喀喇沁旗政府和牛营子镇政府的允许,虽然环保等部门也来找过,让补办手续,没有说关停,也没有要求停工。

  为了证实这一说法是否属实,随后记者又联系到了喀喇沁旗牛营子镇政府的副镇长,副镇长表示,其实根本没有人允许他生产,去年旗里头曾经就把厂里的电断掉了,但是这个砖厂后来改用自己发电的方式生产。今年镇里又去过几次,但是由于镇里没有执法权,只能向上级政府部门汇报。随后,记者还采访了喀喇沁旗的环保局、安监局和国土资源局等等,有的部门表示砖厂手续不全、非法经营,不归他们管;有的部门表示,没有执法权,得给政府打报告,记者跑了一大圈,所有的部门都没有给出解决黑砖厂的办法。目前每个政府部门都知道它是非法的,但是无证经营的黑砖厂依然在正常生产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