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观察:亚洲合作对话与“一带一路”同频共振

作者:闫旭 来源:中新社
2016-05-18 10:34:00

  中新社福州5月18日电 (闫旭)“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愿景是非常好的合作倡议,可以使我们亚洲国家很好地发展起来。”亚洲合作对话(ACD)临时秘书处秘书长班迪如是说。

  在福州举行的第十八届海峡两岸经贸交易会(简称“海交会”)上,ACD与“一带一路”同频共振,成为一个突出的亮点。

  让班迪看好“一带一路”建设的,是在国际竞争越来越激烈、复杂的环境下,亚洲需要打造合作伙伴关系,“我们这个区域有很大的市场潜力和共赢产品”。而且,亚洲国家劳动力供给充足,后发优势明显,发展潜力远未释放。

  本届“海交会”举办亚洲合作对话工商大会(简称“ACD工商大会”)暨青年企业家创新峰会、首届联合国陆海丝绸之路城市联盟城市论坛,设立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产品及旅游文化展区、ACD成员国映像展区,既推动ACD成员国融入“一带一路”,也努力拓展“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交流合作的广度与深度。

  在ACD成员国映像展区,34个ACD成员国搭台推介风土人情、文化历史以及当地特色产品。在ACD工商大会暨青年企业家创新峰会上,来自26个ACD成员国的85位高官、商协会代表和专家学者展开对话,增进相互了解,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促进工商企业融合,实现共同发展。

  泰国外交部部长顾问蔡斯里·安拿马仁表示,“一带一路”建设是中国提出的合作发展倡议,福州是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今天所有的成员国在这里继续进行合作和发展的对话,反映出ACD对于“一带一路”建设的想法和赞赏。

  在去年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博览会暨第十七届海峡两岸经贸交流会期间,31个ACD成员国就聚首亚洲合作对话——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论坛暨亚洲工商大会,探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实现资源互补、市场共享、共同发展。

  蔡斯里·安拿马仁认为,“一带一路”建设是一个非常有希望的、长期的合作理念,在基础设施建设、金融建设以及人民之间的对话方面都可发挥巨大的作用。

  “我相信‘一带一路’,和东盟以及泰国在多个领域的合作计划是相融合、相一致的,并且可以在多个维度建立起各种各样的联系。”蔡斯里·安拿马仁说。

  目前,亚洲是全球最具发展活力和潜力的地区之一。随着全球经济中心不断东移,亚洲不仅与北美、欧洲一道,成为世界经济的三大支柱,也是拉动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

  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王钦敏在ACD工商大会上称,“一带一路”倡议开启了提升亚洲创造力的重要契机,是打造亚洲市场竞争力的重要基础。沿线国家和地区工商界人士的广泛参与,将会使大家成为“一带一路”倡议共建、共享、共赢理念的受益者、践行者和推动者。

  王钦敏表示,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愿意和亚洲各国政府部门与商会组织建立更加密切的互动合作机制,支持在亚洲合作对话框架内开展双边、多边的经贸活动,并加强与各成员国工商界的交流与合作,支持有条件、有实力、有信誉的中国民营企业到海外开展投资合作,特别是推动青年企业家之间的沟通往来,促进企业间的相互合作,实现互惠互利,共赢发展。

  亚洲合作对话作为面向亚洲的重要政府间对话与合作机制,已成为凝聚亚洲共识、弘扬亚洲精神、推动亚洲合作的重要平台。在王钦敏看来,亚洲人有智慧、有能力通过“一带一路”共同培育合作的新亮点,打造世界经济的升级版,为世界提供巨大的发展潜力和市场需求。(完)

  (责任编辑:罗伯特)

经济观察:亚洲合作对话与“一带一路”同频共振

中国财经app

经济观察:亚洲合作对话与“一带一路”同频共振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经济观察:亚洲合作对话与“一带一路”同频共振

中国新三板APP

经济观察:亚洲合作对话与“一带一路”同频共振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