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上海迪士尼定价不需要民意绑架

来源:新京报
2016-05-18 10:50:00

  ■ 观察家

  觉得贵可以不去,用脚投票。如果正式营业后,迪士尼方面确实由于定价过高,门可罗雀。为了盈利,它一定会降价。但如果还是人满为患,摩肩接踵,那说不定定价还低了呢。

  上海迪士尼在千呼万唤中开始试营业,然而与游客游园的兴奋相呼应的,是景区天价费用“被吐槽”。后来这一话题竟然成了网络上的热门话题。微博上盛传的,三口之家一日游花销2600元起,两日游至少得6000元,正餐套餐70元起,双人餐250元起,汉堡套餐80元上下,儿童也得60元,可乐15元。甚至还有人想发起抵制迪士尼抢钱的运动,还有人觉得国内消费者被国外大牌压榨惯了,养出了“奴性”。

  对,还有6块钱一个的小笼包,是比街边小店卖得贵。

  不仅迪士尼乐园的小笼包不便宜,我觉得,某果电脑跟同配置的电脑比贵多了,某克篮球鞋跟其他球鞋比贵多了,某V的包比其他包贵多了……好多东西都好贵啊!那么我们是不是应该每个都拿出来,公开核算成本,然后规定迪士尼里套餐卖多少钱?我们要不要给全国人发一份调查问卷问问大家几块钱就“觉得”合理?我们要不要把有关部门请出来做一个“官方定价”?

  怎么就是“便宜”,怎么就是“合理”呢?

  我们是市场经济,大家是会用脚和人民币投票的消费者。如果卖包子的定价一个猪肉馅小笼包6元,我作为消费者,可以选择不去;如果电脑定价明显超过财力所及,我作为一个消费者,可以选择其他牌子。

  不是说定价高,我们普通人不能吐槽;也不是说我们就该被外国品牌高价压榨。但是,吐槽一时爽,但请一定把定价权放心地交给市场,不要行政干预,不要民意绑架。

  商品价格是由市场供需双方决定的。供过于求,价格就低;供大于求,价格就高。街边的小笼包哪都有,所以便宜;狗不理包子就不一样,所以就贵。一般游乐园那么多,迪士尼主题乐园全世界有几个?又有几个是不用办理证件就能“说走就走”去玩的呢?

  商品价格往往也不完全取决于商品本身的成本。迪士尼乐园餐品是贵,可是比较下同级别的景区,再想想你们吃过的团餐,80元的价格是不低,250元的我去吃也心疼,但相应地,餐品味道,环境卫生、服务质量等软件是不是也好一点呢?

  觉得贵可以不去,用脚投票;想去但没钱,就努力攒钱。这跟我们消费其他商品有什么不一样?没有钱还想去玩,却又不愿意付费,于是就呼吁抵制,呼吁官方定价,呼吁考量民意,这不是消费者把“民意”当枪使,抢合法的生产者吗?要是合法经营的生产者赚不到钱,主题乐园歇业,你又去哪里玩迪士尼乐园呢?难道粮票油票,物资匮乏,食不果腹的历史就这么轻易被遗忘了?

  话说回来,定价不合理,强买强卖,欺瞒顾客的“天价鱼”情况在我们身边确实偶有发生。但这跟明码标价,接受监督的合法经营是两码事。不能一概而论。

  最重要的是:我翻遍上海迪士尼官网,发现并不禁止大家外带食物。所以用你的脚,你手里的人民币去投票!如果正式营业后,迪士尼方面确实由于定价过高,门可罗雀。为了盈利,它一定会降价。

  如果还是人满为患,摩肩接踵,那说不定定价还低了呢。

  □王惠民(媒体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