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五”期间长江流域新增农村饮水安全人口过亿

来源:新华社
2016-05-18 10:59:07

  新华社武汉5月18日电(记者黄艳)记者17日从长江水利委员会了解到,“十二五”期间,长江流域完成总投资627.96亿元,累计解决1.05亿农村人口和学校师生的饮水安全问题,受益群众数量和完成投资均创历史新高,全面实现“十二五”农村饮水安全规划目标。

  “十二五”期间是长江流域农村饮水安全投资力度最大、建设任务最繁重、解决农村饮水人数最多的时期。到2015年底,长江流域农村集中供水人口比例达82%,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76%,供水保证程度和水质合格率均大幅提高。

  据介绍,为确保目标顺利完成,流域各地着力向规模化集中供水工程建设和城镇管网延伸要成效。重庆、四川、湖北、江西等省在人口集中区重点开展集中连片、规模化的集中供水工程建设,大幅提高集中供水率、农村自来水普及率、供水保证程度和水质合格率,力求实现农村居民和城市居民饮用水同质、同价。

  据了解,“十三五”期间,长江流域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作将聚焦贫困地区,通过新建、扩建、改造、配套等方式,加快解决集中连片贫困地区农村饮水安全问题,改善群众生存条件。同时,进一步健全和创新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运行管理机制,促进工程良性运行,提高水质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