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经济数据缓中趋稳 货币政策未转向

来源:山西经济日报
2016-05-18 10:56:41

  (原标题:4月经济数据缓中趋稳 货币政策未转向)

  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了4月份工业生产、固定资产投资、消费等数据。数据显示,工业、投资、消费等平稳增长,虽然4月当月增长速度比一季度略有放缓,但经济总体态势符合预期。

  “经济回落符合预期,但回落幅度略大,投资和消费都比预期要低。”申万宏源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表示,但房地产相关指标如投资、销售和新开工等都在加速增长,投资资金到位率也在提高,总体来讲,虽然经济变数增加,但也不用太过悲观。“目前来看,二季度经济增速保持在6.7%左右问题不大,政策不应该从紧,更多是通过前期政策的落实,保持经济延续一季度的企稳势头。”

  具体来看,4月份,我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6%,比3月份回落0.8个百分点。从环比看,4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3月增长0.47%。4月份,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名义增长10.1%,增速比3月份有所回落。1~4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名义增长10.5%,增速比前3月回落0.2个百分点。从环比看,4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增长0.72%。

  海通证券宏观分析师姜超认为,权威人士表态经济走势长期维持L型,而4月社会融资、信贷放缓,工业投资再度回落,5月经济开局不佳,都意味着经济承压。4月物价保持稳定,油价猪价上涨通胀上行风险仍存,滞胀风险依然未消。投资增速亦再度回落,其中产能过剩的制造业增速继续下滑,基建投资增速高位回落,仅地产投资增速保持稳定。而民间投资增速、占比也继续下滑。

  虽然数据显示4月略弱于3月,但4月数据仍有亮点:一是固定资产投资依然在高位,年度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仅有微幅放缓,增速仍高达38%;二是房地产小周期修复进一步确认,拿地、新开工、投资均在继续加速,1~4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7.2%,创一年新高;三是4月份工业生产增速有所回落,但其中不乏亮点,比如,高技术制造业增长有所加快,支撑工业转型升级的高端细分行业仍然保持了较快增长以及部分符合消费升级方向的新兴产品快速增长。

  九州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邓海清指出,整体来看,4月经济数据呈现房地产较好,基建高位中等,其他方面均略有下滑的局面。此次经济回暖主要原因是周期归来,房地产和基建投资是重要支撑,这两项因素目前仍然乐观。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初以来民间投资增速持续回落。1~4月,民间投资增长5.2%,增速比一季度回落0.5个百分点,比全部投资增速低5.3个百分点;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为62.1%,比去年同期下降3.2个百分点。“由于民间投资总量较大,增速持续回落将会制约投资平稳增长,对此要高度重视。”国家统计局投资司高级统计师王宝滨强调。

  4月份信贷数据大爆“冷门”令部分市场人士担心货币政策是否有所转向。不过,央行紧急发文澄清,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稳健货币政策取向并没有改变,将继续实施好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灵活适度,适时预调微调。

  央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也指出,货币政策的基调仍然是稳健,未来的货币政策操作既要保持稳增长力度,又要充分考虑到货币政策对未来价格的影响和防范金融风险的需要。

  邓海清认为,目前尚未看到权威人士对房地产的担忧引发的房地产负面影响,尽管4月财政投放较弱,但4月基建投资增速仍然维持高位,宽财政并未转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