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化成4月经济数据主线 供给侧改革还将持续发力

作者:周程程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6-05-18 11:00:58

分化成4月经济数据主线 供给侧改革还将持续发力

分化成4月经济数据主线 供给侧改革还将持续发力

  ◎每经记者 周程程

  正如权威人士日前在《人民日报》对经济大势的判断,4月投资、消费和工业增加值等多项宏观数据出现回调。经济基本面若言小阳春或开门红还为时尚早,L型格局已被证实,仔细分析数据指标,分化趋势也已清晰显现。这边厢钢铁、煤炭等产能过剩行业出现负增长,那边厢高技术产业却势头正足。作为经济政策的主线,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顺利推进将是化解经济风险以及改善经济结构的关键,其背后是取舍之道。

  这是发展的必然,也契合内在规律。或许,已不必再用货币和财政等政策去为那些本该被出清的产能保驾护航,但却需要铆足劲支持新兴产业的“蝶变”。权威人士明确指出,在新常态下,我们最需要优化资源配置,培育新动力、形成新结构,这意味着分化越快越好。《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多个角度,立体解码4月经济数据,以及当前政策的思路逻辑。

  5月14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1~4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5%,增速比一季度小幅回落0.2个百分点;4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0.1%,增速比一季度略降0.2个百分点。

  此外,4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6%,增速较3月份回落0.8个百分点。

  中国银行 国际金融研究所宏观经济与政策研究主管周景彤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4月投资、消费、工业生产、出口等实体经济数据回落,再综合金融指标及PMI等先行指标来看,4月经济整体景气程度是往下走的,与3月相比,经济企稳回升的势头有所减弱。

  对于今后的宏观调控的着力点,多位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的经济学人士表示,下一步重点还是在供给侧的结构性改革,全面落实“三去一降一补”。

  工业增速回落因外需偏弱

  对于4月多项经济数据回落的原因,国家统计局人士解读认为,4月份工业生产增速有所回落受外需偏弱,采矿业、高耗能行业生产增速回落幅度较大,以及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刺激及季节性因素影响。4月投资增速小幅回落主要受制造业和基础设施投资增速回落影响。

  消费方面,数据显示,4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0.1%,增速比一季度略降0.2个百分点,但比上年同期高0.1个百分点,仍保持着两位数的增长速度。国家统计局表示,4月份消费品零售保持平稳增长,4月份增速回落主要是受汽车销售增速回落的影响。

  4月多项宏观经济数据的回落,也让市场趋于“冷静”。此前有观点认为,中国经济实现了“开门红”,有人认为是进入了“小阳春”,更有乐观者认为中国经济已触底,将呈现U型反转。

  近期,权威人士在《人民日报》发声表示,目前,中国经济很难用“开门红”“小阳春”等简单的概念加以描述。我国经济运行不可能是U型,更不可能是V型,而是L型的走势。这个L型是一个阶段,不是一两年能过去的。

  九州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邓海清分析认为,就目前的情况来看,如果政策不出现重大调整,则二季度工业增加值能够维持4月份的6%左右,由此可以推算二季度GDP同比维持6.7%。

  民生证券研究院宏观研究负责人朱振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说,预计二季度GDP和一季度基本持平。对经济来说,虽然没有进一步刺激,但因一季度的新开工项目和到位资金具有惯性,将对经济形成有力托底。但到今年下半年的话,经济增速会有所回落。

  分化趋势将延续一段时间

  尽管数据整体上出现回调,但细看分项数据,能发现结构调整亮点较多,继续取得积极进展。

  譬如,工业数据中,采矿业、高耗能行业生产增速回落幅度较大,其中,重点化解过剩产能的钢铁、煤炭行业生产均出现负增长。数据显现,4月份,采矿业生产同比增长0.1%,增速较3月份回落3个百分点。高耗能行业增长6.3%,回落0.9个百分点。

  而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高技术产业增长9.7%,增速加快。其中,医药制造业增长10.7%,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长8.3%,增速均高于全部规上工业。

  细看各投资领域,同样有升有降,分化明显。4月份,基础设施投资增速回落了0.6个百分点,但是工业技术改造投资增速提高了2.4个百分点。制造业投资增速回落0.4个百分点,但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增速提高了0.5个百分点。

  消费而言,4月份,由于实施新的环保排放标准,全国普通汽车销售速度放缓,当月增速比上月大幅回落7.2个百分点。但值得注意的是,节能环保的新能源汽车销售同比增长190.6%。

  周景彤认为,这种“分化”充分反映出我国经济发展正处在阶段更替、结构调整、动能转化的关键时期,并且,这种分化的趋势还将延续一段时间。

  权威人士表示,在可预见的未来,在经济分化中,我国将不断冒出更有活力的地区、更具国际竞争力的行业和企业,但有些地区、行业和企业日子也会越来越难熬。与其苦熬,不如苦干。

  宏调重点在于供给侧改革

  结构的优化,有赖于供给侧改革的持续发力。

  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副主任潘建成曾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一些新兴产业增长明显加快,生产性服务业增长快,这都是结构优化的表现,结构优化又是带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

  权威人士明确,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供给侧是主要矛盾,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必须加强、必须作为主攻方向。需求侧起着为解决主要矛盾营造环境的作用,投资扩张只能适度,不能过度,决不可越俎代庖、主次不分。

  长江证券 研报分析认为,这将推进改革、维稳经济二者摆正位置。供给侧改革需要矫正供需结构错配和要素配置扭曲,全面落实“三去一降一补”重点任务,“股市、汇市、楼市”各司其职,不作为“保增长”的手段,分别回归到各自的功能定位。

  “强调稳增长并不是政策目的,有序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才是决策层希望看到的。”该研报认为。

  朱振鑫表示,权威人士明确否定走老路的需求刺激,下一步宏观调控的重点还是在供给侧的结构性改革。需求侧的财政货币短期难有大动作,供给侧或有更多地方推出落实方案。

  核心提示

  工业:4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6%,增速较3月份回落0.8个百分点。

  固投:1—4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5%,增速比一季度小幅回落0.2个百分点

  消费:4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0.1%,增速比一季度略降0.2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