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强力助推“小微双创”成效显著

来源:中国网
2016-05-18 10:31:00

  日前,国家财政部、工信部、科技部、商务部、工商总局等五部委在北京组织国家小微企业创新创业试范城市答辩会,柳州市委书记郑俊康、市长吴炜亲自答辩获得成功,柳州成为这次全国15个试范城之一。这意味着柳州市小微企业创新创业建立新型产业将获得国家财政部6个亿的财政资金支持,柳州市的“小微双创”又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作为国家老工业基地,过去,柳州经济发展长期依赖于第二产业发展,特别是以钢铁、汽车、机械为主的重工业。近年来,柳州市委、政府非常重视“小微双创”。在市委、政府强力推进下,柳州市围绕打造现代物流产业集群工程、汽车服务产业集群工程、大型专业市场和现代商业综合体集群工程、电子商务产业集群工程等4个千亿产业,大力实施“服务业八大重点建设项目”、“十大商贸工程”等,取得明显的成效。其中,商贸服务业在“双创”当中占有极大比重,申报项目80%都是服务业项目,而服务业吸纳就业占到就业总人数的60%以上。

  与此同时,在政策大力支持下,柳州电商产业布局加快,柳州电子商务产业示范园已完成5万平方米的仓储、3万平方米的电商办公区域、500平方米的线上线下实体体验馆建设,柳州嘉航电子商务产业示范园投入使用电商办公区域面积7000平方米、1万平方米的嘉航创客大楼完成建设正在进行内部装修和招商,柳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电子商务创业孵化基地被评为广西壮族自治区电子商务创业示范基地。三大电商产业园区目前已入驻企业200多家,积聚效应初显,农村电商开始跑步前进。在电商推动之下,柳州特色食品“柳州螺蛳粉”几乎一夜之间唱响全国。2014年柳州仅有1家袋装螺蛳粉企业,发展到如今有52家,品牌更是高达上百个。

  今年3月,本报记者在北京全国两会记者招待会上看到,正接受记者提问的柳州市委书记郑俊康,突然拿出了一包柳州螺蛳粉来举例说明,不仅生动形象地解释了柳州供给侧改革的经典案例,也为柳州螺蛳粉作了一次高调的推销,赢得了在场记者们的热烈掌声。目前,电商网上袋装柳州螺蛳粉日均销售已达6万多盒。“十三五”期间,柳州市将螺蛳粉产业定位为现代服务业重点产业,力争年产值超过百亿元。

  随着对“小微双创”的大力支持,柳州第三产业增加值明显提速,连续两年排名广西壮族自治区第一;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连续5年高于广西全区平均水平,现代物流、批发零售、住宿餐饮保持快速发展。其中,2014年,全市第三产业增加值完成738.9亿元,增长9.5%,分别超全国、广西平均增速2.2个百分点和1.4个百分点。从对柳州市经济的贡献上看,第三产业增加值对GDP的贡献率为40.9%,比上年同期提高了14.5个百分点。2015年柳州在经济下行压力增大,工业发展十分严峻的情况下,柳州第三产业完成增加值829亿元,增长12%,第三产业增加值对GDP的贡献率为48%,第三产业快速发展,为柳州稳增长发挥了巨大作用,成为了柳州经济进入新常态下发展新动力。

  (责任编辑:罗伯特)

柳州强力助推“小微双创”成效显著

中国财经app

柳州强力助推“小微双创”成效显著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柳州强力助推“小微双创”成效显著

中国新三板APP

柳州强力助推“小微双创”成效显著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