摸底基金业委外布局 万亿市场诱发公私募“白名单”之争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2016-05-18 10:43:00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跟踪了解到,近两年来,来自银行、保险、信托等资金的委托管理业务(以下简称“委外”)成为基金公司的“香饽饽”。

  2015年下半年起,银行“资金池”业务进入爆发性增长的阶段,记者采访多家机构了解到,今年仍将是委外业务继续发展的高峰期。

  目前基金公司专户规模中,社保、保险、企业年金属于传统的委外管理,占比超过一半。而银行“资金池”委外属于增量来源,占比为二分之一到三分之一不等。

  有业内人士受访时估算,目前银行委外资金约为8万亿规模。

  委外快速发展:争今年

  “公司2014年11月份接到银行的第一单委外业务。到去年三季度以后银行委外业务快速发展,我们现在有70多个储备项目,覆盖40多家银行,而目前存续项目二十几个,已经覆盖了将近10家银行。”一家基金公司专户业务人士李彬(化名)表示。

  一家大型基金公司机构部负责人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早在几年前公司已开始承接委外资金业务,目前涉及委外资金整体规模在数千亿级。

  “我判断委外业务将有一定的持续性。” 上述机构部负责人说。

  好买基金的研究员高飞则告诉记者,“委外是好买基金今年重点开展的业务,公司今年接了第一桩委外业务,通过FOF基金(组合基金的基金),为委外资金筛选合适的基金。”高飞表示,“委外业务在去年三季度以来获得大发展,今年继续延续这一趋势。因为股市减速、债市收益空间不大,这使得多元化、多策略投资受欢迎。”

  对委外业务近两年大发展,博时基金副总经理邵凯表示,“从银行理财的规模看,2014年末的规模在15万亿、2015年末接近25万亿,而最新的规模预计已经接近30万亿,虽然说这样的高增速后面会慢下来,但是绝对规模快速扩张的过程还会延续很长时间。”

  李彬介绍,“委外的规模,我们去年大致摸了一下底,其实行业也很透明,目前银行理财资金大概是23万亿,委外大约是8万亿,8万亿中大部分是债券,接近80%,其余的20%多是权益投资和海外投资。”

  李彬回忆,2014年年底的时候,当时市场上还没有人做资金池,当银行为委外来进行尽调时,“我们都觉得这是个新业务,到底要用多少资源大家都不知道,就试着做。后来才慢慢意识到,银行的钱比较多,它要是信任你,一笔委外可能就会给几十个亿,甚至是上百亿规模。比如说,我们有些组合就达到几百亿的规模。”

  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调查,委外的规模中,最大的来源是银行的理财和自营资金。目前,资金委外模式被银行普遍接受,五大行、股份行、大城商行、农商行均涉及此类业务。

  据李彬介绍,2014年年底五大行开始做委外业务,到2015年二三季度开始的时候,除了五大行以外,股份制的委外业务也起来了,到2015年四季度,城商行也起来了。然后,“2016年委外业务全面开花。”

  其所在的基金公司数据显示,前两年,该公司专户固收才一两百亿规模,但目前专户固收规模已经有一两千亿。

  而除了银行资金池,委外业务机构还有大型保险机构、券商、信托、财务公司、个人高净值客户以及社保理事会。

  委外的白名单选择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调查了解到,银行资金池委外业务资金来源主要有五部分:私人银行部、资产管理事业部、金融机构部、金融市场部、总行或分行的同业投资。

  而委外一般都是由银行总部批项目,再由银行总部委托各个分行和不同的部门。根据李彬透露,“基金专户要发一个委外项目,要填尽调,给银行产品提供产品方案,然后提交给到总行去审批,总行批下来就可以募集。”

  事实上,银行等资金的委外,有各自看重的白名单。

  “委外选择的公募基金,要看这两年业绩不错,公司的平台足够大,公募有一定规模,非公募会的委外会根据公司公募做多大,然后相应的做一些匹配。”一家基金公司固定收益部负责人表示。

  “比如说公募进入前十等作为一个很重要的门槛,当然你也要投资业绩好。”上述固定收益负责人表示,“招标的时候,一般要进入白名单,就是看公司的平台、背景,然后看业绩。”

  根据其介绍,委外资金要看你相当一段时间的业绩,业绩要跟风险收益匹配。机构投资人会着重关注波动情况。以债券产品为例,基金是通过加大信用风险,拿了很多低评级的债去实现的高收益,还是通过拿评级比较高的债券进行波段操作实现,这对机构投资者而言是完全不一样的。

  同时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的情况,机构资金一般长期持有,因此会对基金公司决策体系、人员的稳定性、投资风格有综合的考量和评价。

  除了公募之外,委外下一站或是私募。上海一家基金公司人士告诉记者,近期私募也成了银行保险等委外资金的投资新渠道。其中FOF被看作一个新的资金出口。

  高飞告诉记者,“委外资金认可FOF,这是由于委外资金投向的一个变化是单一股票、债券型产品吸引力差,多策略型投资基金受欢迎。”

  其所在公司承接的委外业务,是定制型FOF,根据客户需求,如收益率、波动等,给客户制订方案,双方沟通认可后,其所在公司再推荐相应的基金,成立基金管理。FOF收取托管费,不同产品不同,一般是收取0.5%。而业绩提成,固收类FOF 5%-8%以上的收益提取盈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