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对公用企业限制竞争和垄断行为“亮剑”

来源:新华社
2016-05-18 10:59:50

  新华社南昌5月18日专电(记者袁慧晶)记者近日从江西省工商局获悉,从现在起至10月底,江西将对包括通信、公共交通、殡葬、供水等行业的公用企业存在的限制竞争和垄断行为进行集中整治行动。

  据江西省工商局统计,从2015年1月1日至今,全省工商(市场监管)系统接到反映供水、供电、供气、公共交通、通信、殡葬等行业的投诉、举报共1602件,平均每天3件,群众投诉热点主要集中在强制交易、滥收费用、搭售商品、附加不合理交易条件等方面。

  记者采访发现,许多在生活中“司空见惯”的行为违反了《反不正当竞争法》《反垄断法》的相关规定,如公交公司收取或变相收取明显高于公交IC卡成本价的工本费或押金,煤气公司在收取初装费的前提下依然收取校表检测费等。

  江西省工商局副巡视员袁建军介绍,集中整治行动开展后,工商部门将依法对违反《反不正当竞争法》且拒不改正的公用企业,处以5万元至20万元的罚款;对集中整治之前被查处过的企业,发现仍存在违法行为的,将视为新的违法行为,依法重新立案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