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融资规模创新高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6-05-18 10:11:26

  日前,从中国人民银行潍坊市中心支行获悉,今年一季度,潍坊市金融运行开局良好,社会融资规模和新增存款均创历史新高,为该市实现“十三五”开局之年首季良好开局提供了有力的金融支持,进一步印证了全市经济稳中有进、进中有新的发展态势。

  金融是经济发展的血脉。今年以来,潍坊市金融部门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与潍坊经济社会发展同频共振,为我市改革创新、转型升级提供更好的金融服务。首先是社会融资规模创历史新高。 1-3月份,全市社会融资规模增加 489.5亿元,同比多增 248.7亿元,增长 103.2%,高出全省增幅58.6个百分点,创历史新高。其中,银行融资增加 408.8亿元,同比多增 168.2亿元,占社会融资规模增量 83.5%,银行仍然是实体经济融资的主渠道。其次是各项贷款增量居全省第 4位。 3月末,全市各项贷款余额 4945.4亿元,较年初增加 185亿元,同比多增 12亿元,增量居全省第 4位;增幅 3.9%,与全省水平持平。

  今年一季度各项存款增量超2015年全年。 3月末,全市各项存款余额 6883亿元,较年初增加 665.4亿元,同比多增 347.8亿元,增量居全省第 3位;增量超去年全年15亿元,同比多增 347.8亿元;较年初增长 10.7%,同比提高 5个百分点,高出全省水平 4.4个百分点。

  金融业对全市经济的贡献度不断提高。 1-3月份,全市金融机构累计缴纳地税收入 11.4亿元,缴纳国税收入 2.9亿元,形成地方财政收入 10.6亿元,对地方财政收入的贡献率达 8.3%,同比提高1.2个百分点。

  金融体制改革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支撑,该市金融部门主动融入,加快创新。围绕“去库存”,加大房地产贷款投入。 3月末,全市房地产贷款余额926.1亿元,较年初增加 23亿元,其中,个人住房贷款余额 774亿元,同比增长 11 %,高出各项贷款增速 4个百分点,推动地方房地产市场持续回暖,去库存步伐不断加快。

  围绕“去杠杆”,支持企业直接融资。 1-3月份,全市银行业机构在贷款快速增长的同时通过短期融资券、集合信托等直接融资方式,帮助企业融资 140.5亿元,同比多增 101.7亿元。

  围绕“降成本”,降低贷款利率水平。 3月份,全市银行业机构新发放一般性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 5.8%,同比下降 1.2个百分点,为 2011年以来最低。

  围绕“补短板”,加大社会薄弱领域信贷投入。 1-3月份,全市涉农贷款、小微企业贷款和服务业贷款分别新增 113.7亿元、70.5亿元和 80.5亿元,推动了普惠金融的长效发展。

  原标题:社会融资规模创新高

社会融资规模创新高

责任编辑:hn_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