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仁科技和中控集团关系暧昧

来源:经济导报
2016-05-18 10:07:00

  近日,浙江和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和仁科技”)IPO申请被创业板发审委审核通过。该公司位于浙江杭州,以医疗机构临床医疗管理信息系统及数字化场景应用系统研发销售、实施集成、服务支持为主营业务。

  和仁科技招股书(申报稿)显示,公司目前总股本为 6000万股,6名股东全是法人企业,杨一兵及杨波通过磐源投资及磐鸿投资合计控制和仁科技 84.55%股份,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经济导报记者在查阅和仁科技拟招股书时发现,公司从成立那天起就与浙江中控集团(下称“中控集团”)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无论是在股权上,还是在人员、技术、市场方面,但拟招股书对相关信息的披露并不完整。在公司上会前,导报记者曾就相关问题询问该公司董秘办,得到的答复为“相关章节均有详细披露”。

  在 5月 13日的发审会上,发审委对公司与中控集团的历史关系进行了问询。发审委表示,根据申报材料,公司实际控制人杨一兵曾任职中控信息(中控集团下属企业)。杨一兵 2006年与中控信息合资成立了北京和仁,2010年创办了和仁科技,2012年注销了北京和仁,北京和仁共有 30余名技术骨干进入和仁科技。发审委要求说明和仁科技的人员、技术、资产和业务是否独立于中控信息,发行人在历史演进过程中是否存在国资流失的情形。

  “短命”的北京和仁

  可以说,没有北京和仁,就没有和仁科技。北京和仁成立于 2006年 5月,注册资本金为 1000万元,中控信息持股 40%,杨一兵持股 20%,其他 4名股东合计持股 40%。

  2010年 1月,中控信息将持有的 400万股北京和仁股权以每股 2.5元的价格转让给褚健、李绍贞、傅烈勇等人。另一股东柯善刚将所持北京和仁的 130万股以 325万元的价格转让给杨一兵。此次转让后,杨一兵持股 33%,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褚健持股 25%,成为公司第二大股东。

  公开信息显示,褚健原为浙江大学副校长,为中控集团主要创始人,曾间接持有中控集团 54%股权。 2013年 10月,褚健因涉嫌贪污、挪用公款、行贿等行为被拘,目前正在接受司法机关调查。褚健被指控的罪行之一就是在中控集团系列公司股权转让中,存在国有资产流失等问题。

  2010年 4月,褚健将 25%的北京和仁股权转让给先后担任过中控集团董事长、董事、副总裁的施一明。 2012年 12月,北京和仁被注销。拟招股书显示,北京和仁 2010年营业收入为 9217万元,净利润为 132万元;而 2011年,该公司营业额为 3089万元,净利润变成亏损 2394万元。为何在注销之前出现巨额亏损,拟招股书没有解释其中原因。北京和仁注销后,北京和仁共有 30余名技术骨干进入和仁科技,北京和仁的主要客户也成为和仁科技的客户。

  模糊的和仁有限

  和仁科技前身为和仁有限。拟招股书显示,和仁有限成立于 2010年 10月 26日,由杨一兵、傅烈勇、杨波、姚建民、任洪明等五人以现金方式出资设立。 2013年 10月,和仁有限整体变更为和仁科技。

  拟招股书显示,“2010年 12月至 2012年 8月期间,中控研究院持有和仁有限 180万元的出资额,占当时和仁有限注册资本的9%。”但奇怪的是,拟招股书并没有透露中控研究院是如何进入和仁有限的。

  2007年 12月至 2011年 4月期间,中控集团持有中控研究院 100%的股权。 2011年 4月 18日,中控集团将其持有的中控研究院 100%的股权转让予中易和科技有限公司。施一明为中易和科技有限公司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超过 30%。

  在整体改制前,2013年 8月,中控研究院持有的 9%的和仁科技股权突然消失不见了,股权究竟哪里去了,拟招股书没有给出相关信息。

  另外,和仁有限原始发起人姚建民、任洪明是否参与改制,其股权又跑到哪里去了,也成了一个谜。

  剪不断的中控信息

  拟招股书显示,中控信息是北京和仁的原始控股股东,也是和仁科技的重要客户。2013年度,中控信息为公司第一大客户,交易额占营业收入的 24.16%;2014年度、2015年度,中控信息为公司第三大客户,营业额占比分别为 8.10%、4.71%。从拟招股书来看,中控信息与和仁科技的客户存在大面积重合现象。

  2011年 4月前,公司持股 5%以上股东中控研究院与中控信息受中控集团同一控制;报告期内曾间接持有公司 5%以上股权的自然人施一明间接在中控信息持有权益;报告期内,公司董事及副总经理杨波,监事陈军兵、傅学军曾任职于中控信息;公司前任董事姚建民、任洪明任职于中控信息。

  公开资料显示,和仁科技董事长、总经理杨一兵,1996年至 2013年,担任浙江大学教师,2001年至 2009年,历任中控信息副总经理、总工程师、副总裁;董事、副总经理杨波,2001年至 2012年,历任中控信息智能建筑事业部商务总监、智能建筑事业部副总经理、智能建筑事业部商务中心总监;董事、副总经理傅烈勇,1996年至 2013年,担任浙江大学教师,2007年至 2012年,担任北京和仁副总经理、董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