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华安顾人寿遭遇突围难题

来源:经济导报
2016-05-18 10:08:00

  日前,德华安顾人寿保险有限公司(下称“德华安顾人寿”)公布 2015年度财务信息。数据显示,2015年德华安顾人寿实现保险业务收入 7052.02万元,营业亏损高达 1.17亿元,净亏损 1.10亿元。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这已经是该公司连续 3年亏损。

  作为山东首家全国性寿险公司,德华安顾人寿保险业务收入始终未迈入亿元大关,市场份额也少得可怜。来自保监会的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全国 28家合资寿险公司共计实现保费收入 991亿元,德华安顾人寿的市场份额仅有0.071%;而相对于全国 75家寿险公司 15859亿元的保费体量来说,更是仅有 0.0044%,尚不足万分之一。在如今 75家寿险公司的竞争“红海”,面对不断被抢食的这块寿险蛋糕,德华安顾人寿遭遇突围难题。

  3年累亏 2.58亿

  德华安顾人寿年报显示,2015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 7601.49万元,较 2014年的 1595.08万元,同比增长 376.56%。其中,保险业务收入7052.02万元,投资收益 1768.98万元。虽然营业收入翻倍增长,但保费收入增速乏力是不争的事实。

  公开资料显示,德华安顾人寿 2013年在济南成立,注册资本 6亿元,是山东省首家全国性寿险公司,也是继泰山财险之后的山东省第二家全国性保险公司。主要经营除法定保险以外的寿险、健康险和意外伤害保险等保险业务,以及上述业务的再保险业务。

  据导报记者了解,目前德华安顾人寿山东省分公司和济宁、临沂、烟台 3个中支公司已批准开业,枣庄、潍坊、菏泽、滨州和德州 5个中支公司以及青岛分公司批准筹建。

  成立 3年以来,德华安顾人寿连年亏损,2013年亏损 7128.76万元,2014年亏损7671.87万元,2015年亏损 1.10亿元。这也使得德华安顾人寿累计亏损额达 2.58亿元。

  面对亏损幅度的持续攀升,保费规模增长有限始终是德华安顾人寿未能攻克的难题。

  德华安顾人寿在 2013开业之年仅实现保险业务收入 214.20万元;2014年完整经营年度的保险业务收入只有 3161.95万元,这也是其2014年度规模保费的数据。而同行业的合资寿险公司成立一年半即可实现保费规模过亿元的目标。

  导报记者注意到,虽然 2015年保险业务收入仍未超亿元,但依靠 5700万元的“保护储金及投资款”这一新进款项,德华安顾的规模保费终于突破亿元大关,达 1.27亿元。

  一般来说,保户储金及投资款净增加的主要原因是本期开展了新的投资型保险业务所致。换而言之,德华安顾人寿规模保费突破亿元的秘密,也就是万能险等分红理财类产品的开拓。

  “保费收入增速放缓是整个行业将要面临的事实,在通胀的预期下,万能险和年金保险成为险企拉动保费规模的有力武器。其中,不少中小险企加入靠万能险冲量的队伍。”一位接受导报记者采访的上市险企山东地区负责人表示。

  年报显示,2015年德华安顾人寿经营的所有保险产品中,保费收入居前 2位的保险产品分别为德华安顾顾守金生年金保险(分红险)、德华安顾华佑两全保险(分红型),均为万能险产品。

  营业支出翻倍增长

  除了保费收入增速乏力外,营业支出高企也在制约着德华安顾人寿的盈利能力。

  从 2014年和 2015年这两个完整经营年度数据来看,德华安顾人寿翻倍增长的营业支出令人关注。 2014年,营业支出共计 9388.94万元;2015年,这一数据攀升至 1.93亿元。

  具体来看,德华安顾人寿 2015年营业支出前 3位的项目分别是业务及管理费 1.47亿元、保险责任准备金 3021.22万元、手续费及佣金支出 1051.01万元。从增幅来看,除了因保费收入增长带来的保险责任准备金翻倍提取外,业务及管理费也在翻倍。

  导报记者翻查数据发现,在 2015年业务及管理费中,仅“职工工资社保及福利费”一项就支出 7811.96万元,较 2014年的 4505.36万元,同比增长 73.39%。 2015年保费收入刚迈过7000万元关口的德华安顾人寿都无法覆盖高企的人力成本。

  “7800万元的人力支出对于这样一家保费规模并不大的小型险企来说真是不少。”上述上市险企山东地区负责人向导报记者透露,其寿险山东分公司在山东地区下辖 16个中支机构,2015年的职工工资社保及福利费用总共也只有 1.1亿元。

  按理来说,如此庞大的人力成本,应该在业界算是福利待遇不错。但有德华安顾人寿内部人士向导报记者感慨道,“内勤员工一拨又一拨换,更新太快了。如果真的福利好,还会这样吗?”

  不仅如此,高管人事动荡也一直困扰着德华安顾人寿。成立 3年间,该公司已陆续更换了两任总经理和三任董事长。

  此外,从股权结构来看,德华安顾人寿由山东省国有资产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持股 50%,德国安顾人寿保险股份公司持股 30%,德国安顾保险集团股份公司持股 20%。事实上,作为政府大力扶持的一家寿险企业,团险业务开展几近为零,也颇令业内专家诟病。

  2015年,德华安顾人寿团险业务收入仅8.99万元,保费规模完全依靠 7043万元的个险支撑。“虽然团险业务开展相对困难,但作为山东本土寿险公司,有大股东支持,手握大量资源,团险业务无法展开值得反思。”有业内人士对导报记者说。

  17日上午,导报记者多次致电德华安顾人寿市场部负责人欲了解公司业务开展情况,但该负责人表示,正在开会不便详谈。

  作为山东首家全国性寿险公司,德华安顾人寿保险业务收入始终未迈入亿元大关,市场份额也少得可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