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龙头房企分化加剧

来源:经济导报
2016-05-18 10:10:00

  中指院16日发布监测数据显示,进入 4月,各地政府因城施策调控楼市,成交量环比均有所下滑。龙头房企业绩分化,同比来看,大部分房企仍保持快速增长态势。

  中指数据显示,今年 4月监测的36个主要城市累计成交面积环比下降 2.69%,超一半城市环比下降,同比增长 60.40%,同比上升的城市占比达 86%。

  4月以来中央及地方不断提出鼓励农民工购房、实施税收优惠等政策助力去库存,去化表现不俗。截至4月末,中指监测的主要城市库存量环比下降 1.5%。重点监测的城市中,超六成城市可售面积环比下降,其中青岛降幅最高,达 8.87%,南京和杭州降幅也超过 8%,分别为 8.85%和8.01%,惠州库存量增加最多,环比增长 23.33%。

  地方因城施策调控楼市,龙头房企业绩分化加剧。监测的 10家品牌房企中,6家房企销售额环比下降。其中金地集团、富力地产和恒大地产销售额环比跌幅超两成。除碧桂园上涨 14 .72%之外,其他 3家环比涨幅均不超过 10%。同比来看,除世茂房地产销售额有所下降,其他房企仍保持较高增势。其中碧桂园、金地集团和万科同比增幅均超过 100%,碧桂园更是有超 2倍的增长。

  在土地市场,龙头房企拿地脚步放缓,二线城市成热点。 10家品牌房企 4月累计新增土地面积 209.89万平方米,环比下降 32.27%;规划建筑面积为 474.65万平方米,环比下降20.88%。拿地成本 214.83亿元,环比小幅下降 0.83%。 4月碧桂园积极拿地,揽地 13宗,增加土地储备 95.45万平方米;万科热情不减,新增土地储备 5宗,总建筑面积为 63.04万平方米;恒大地产拿地 5宗,土地出让金为 54.97亿元;保利地产拿地 3宗,此外金地集团拿地 1宗。除上述5家企业之外,中海地产、绿城中国、富力地产、龙湖地产和世茂房地产 4月均无新增土地储备。

  房企融资规模有所下降,4月重点监测房企发生融资 32笔,累计融资金额合计 1041.51亿元,金额较 3月明显下降,降幅约 52.95%,公司债仍为主流。其中,4月 22日,华侨城通过股东借款融资 251亿元,成为 4月单笔融资之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