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达新材牵手永乐影视

作者:宗禾 来源:经济导报
2016-05-18 10:02:00

  一个曾“定情”分众传媒(002027),一个曾“心许”康强电子(002119),但怎奈缘分未到,在借壳的“风月场”上堪称阅历丰富的宏达新材(002211)和永乐影视,如今走到了一起。

  17日,宏达新材披露重组预案,宣布永乐影视拟作价32.64亿元实施借壳。此前,宏达新材曾多次筹划重组,并拟让壳分众传媒未果,而永乐影视的借壳之路也称得上坎坷,其对康强电子的借壳亦无果而终。

  值得一提的是,对比借壳康强电子之时,经过约一年时间的修炼,永乐影视凭借其盈利能力的提升,将最新估值抬高了近 5亿元。

  预案显示,宏达新材拟以全部资产与负债(拟置出资产)与程力栋等 17名交易对方持有的永乐影视 100%股权(拟置入资产)中的等值部分进行置换。其中,以 2015年 12月 31日为基准日,本次交易拟置出资产预估值为 8.1亿元,拟置入资产预估值为 32.64亿元。对于超额部分的 24.5亿元,宏达新材则拟以现金加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方式向永乐影视的全体股东进行购买。本次交易中,现金对价为 4.29亿元;同时,宏达新材拟以每股 8.01元的价格,发行约 2.52亿股。

  此外,为提高本次重组的效率,宏达新材还拟以每股 9元向包括拉萨智度、杭州昊润基金、君丰华益基金、嘉富诚基金、上海九骑、海厚泰基金、徐智勇、李振、汪海波、阮元等 10名发行对象定增 1.11亿股,募集配套资金 10亿元,该部分募资将用于本次交易的现金对价,补充流动资金、内容及版权采购和投资拍摄电视剧等。

  具体看本次交易标的,以 2015年 12月 31日为基准日,永乐影视 100%股权的预估值为 32.64亿元,相较于其净资产账面价值(未经审计)5.81亿元,预估增值 461.69%。值得一提的是,宏达新材曾是分众传媒的借壳对象,而永乐影视也曾在2015年拟借壳康强电子。对比此前的方案,永乐影视去年的估值为 27.8亿元,比最新作价“实惠”了约 5亿元。对此,永乐影视解释称,估值提升的主要原因为两次评估的基准日不同,期间,公司的业务规模、盈利能力及其净资产规模均发生了较大变化。

  历史经营数据显示,永乐影视 2013年、2014年和 2015年未经审计的营业收入分别为 2.69亿元、3.19亿元、6.12亿元;净利润分别为 7044.97万元、8340.37万元和 1.83亿元。

  虽然等到拟置入资产评估报告正式出具后,交易双方才正式签署并披露本次交易的业绩承诺,但以永乐影视 2015年1.83亿元的净利润水平来看,其承诺额将不会太低。作为参考,此前永乐影视欲借壳康强电子时的利润承诺为:2016至2018年净利润分别不低于 2.9亿元、3.7亿元和 4.12亿元,扣非净利润分别不低于 2.61亿元、3.33亿元和 3.71亿元。

  据公开资料,永乐影视是一家集策划、投资、拍摄、制作和发行为一体的专业影视机构,主营业务为电视剧、电影的制作与发行,以电视剧的制作与发行为主。目前,永乐影视累计投资或制作电视剧作品共 28部、电影作品一部,《封神榜之凤鸣岐山》《隋唐演义》等多部作品曾获电视剧奖。

  本次交易完成前,宏达新材主要从事高温硅橡胶系列产品的研究、生产和销售;交易完成后,永乐影视将成为上市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上市公司主营业务变更为影视剧的制作与发行。而永乐影视“掌门人”程力栋及其一致行动人将成为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其持股数量为 1.83亿股,持股比例为 23.03%。(宗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