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智堂董事长疑携巨款跑路引恐慌

来源:北京时间
2016-05-18 09:55:00

  近来关于理财平台负责人“跑路”引发恐慌性事件接二连三发生。17日,关于一家教育培训机构董事长“携款跑路”的传闻再次刷爆了北京、天津等地某些家长的朋友圈。

聚智堂董事长疑携巨款跑路引恐慌

网络图片

  该条配图片的朋友圈写道,“聚智堂大事件:今天校区锁门,董事长携款连夜潜逃,各位家长请赶紧报警。”

  跑路恐慌引发家长连夜报案

聚智堂董事长疑携巨款跑路引恐慌

  朋友圈的发酵让部分家长感到恐慌,恐慌之下的家长接连组建多个群组,北京时间记者第一时间联系到部分家长后,希望能加入他们的群组,但发现很多群都达到了500人的上线,无法再次加入其他人。

  这些家长在群组中相约到附近的派出所报案。根据一名家长提供的线索,22点30分左右,北京时间记者抵达北京市海淀区万寿路派出所,派出所门口依然聚集了六七名家长。

  在派出所门口的家长告诉北京时间记者:“他们刚刚在派出所做完笔录,正在等待公安机关的答复。”

  同时参加笔录的还有聚智堂北京公主坟校区的彭姓负责人,他表示:“对于公司今天发生的事情,自己并不清楚,事前并没有得到任何消息通知,他也感到很突然。”有家长质疑,明天是否还能正常上课?公主坟校区负责人说:“只要没有接到关门通知,明天公主坟还是照常开课,目前他还没有接到类似通知。”

聚智堂董事长疑携巨款跑路引恐慌

报案家长所提供笔录

  随后北京时间记者前往了家长报案的另一个地点—北京市海淀区经侦大队,当记者23时左右抵达海淀区经侦大队时,在此聚集的家长大约有20人。据称,聚智堂中小学事业部姓白的负责人正在接受公安机关的问询,焦急等待中的家长和记者诉说了他们的遭遇。

  有家长告诉北京时间记者,他们预付的高额学费多是参加聚智堂的“聚划算”活动产生的,在聚智堂的官网上,这一活动被宣传为“万元课程,感恩免费送”。家长介绍,“聚划算”就是缴纳一部分本金后,不但可以使用相应的学时;还承诺在缴费一年后,本金将会返还给家长。

聚智堂董事长疑携巨款跑路引恐慌

聚智堂的收据与合同

  在报案的人群中除了预付了高额学费的家长,还有聚智堂的员工,一位孙姓前员工介绍,聚智堂有一项“员工福利计划”,即员工在公司存钱,可以享有10%的利息,而此次老板携款跑路的消息一出,他的血汗钱也可能就血本无归了。

  家长诉苦:为什么我被“一骗再骗”

  预存高额学费的家长不在少数,其中数目从几万到几十万不等,有的家长还是第二次被类似机构所骗。

  一位郑姓家长是去培训机构咨询的时候被工作人员推荐“聚划算”的,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她在2015年12月31日现金支付了五万元,为期一个月。2016年1月,郑女士收到返还本金的短信后,又续存了十万。半年的时间,郑女士相继投入了15万元。目前已知投入最多的可能已经到达了百万元。

聚智堂董事长疑携巨款跑路引恐慌

家长提供的课外辅导委托协议

  在海淀区经侦大队,一位家长说:“我一直觉得该机构的负责人一看就是一个心善的人,都能帮人家接盘,肯定是个好人。就凭着这份信任,我就越投越多,滚动投入,几乎把整个家底都投进去了。”此家长还称,“她的孩子就是从英特少儿英语转到聚智堂的,没想到两年之后自己又被骗了?”

  据悉,2014年,英特少儿英语陷入“跑路”风波,面对大批没课上的学生,聚智堂勇当“接盘侠”,曾为英特少儿英语垫资千万。

  同样没想到的还有谭女士,虽然谭女士的女儿已经上了大学已经到了不需要进行课外培训的年纪,但是自己2014年在聚智堂购买的一年期“聚划算”本金并没有按期归还,反而被一拖再拖,每次工作人员都以自己有考核为由延后本金兑付时间。“因为女儿在这里学习取得不错的成绩所以相信培训机构,并没有着急催促兑付本金。今天这个消息却让我傻眼了!”

  聚智堂回应没跑路:请给我点时间还钱

  面对社交媒体引发恐慌性危机,一位名叫杨志的当事人17日下午通过一个公众号芥末堆(微信号:jiemoedu)在香港做出回应。

聚智堂董事长疑携巨款跑路引恐慌

聚智堂原总裁杨志,图片来自公众号芥末堆

  杨志表示,自己已经不是聚智堂董事长,目前在境外办事。他称,“我没有携款,也没有潜逃,家长和老师的钱我一定会还上!”

  关于为何关停北京、天津等地的多个校区,杨志说:“因为家长们听到谣言后,去校区闹,校区已无法开展日常的工作,此外,很多在校区的老师被情绪激动的家长们扣留,因此才通知各校区将关停。”

  关于“携款潜逃”风波,杨志将其归结于内部矛盾。他还表示,对于具体的还款方式,聚智堂的代表18日将前往教育局,与政府方面沟通出一个方案。据北京时间记者通过聚智堂家长群得到消息,家长代表也将于18日九点左右前往北京市教委就此事进行沟通。

  关于如何还款?杨志在接受媒体采访也做出回应。

聚智堂董事长疑携巨款跑路引恐慌

  杨志称,“聚智堂有固定资产东星时尚广场,东星时尚广场的价值可以偿还所有家长的钱,但我们变现需要时间,如果家长需要退费,请给我们一些时间,最后我们一定会还上,如果聚智堂的钱还不上,我个人就算倾家荡产也一定会把钱还给家长们。”

  “良心接盘侠”聚智堂依旧遭遇“跑路”危机

  正如前文一位家长所言,她觉得聚智堂的杨志是一位有良心的企业家,良心二字的赞誉来自2014年聚智堂的一次“接盘”行动。

聚智堂董事长疑携巨款跑路引恐慌

  据报道,2014年4月,英特国际少儿英语发短信通知家长,老板携巨款跑路,拖欠200多个教室2个月近400万工资,部分小区水电费未缴纳而被停水停电,北京18个教学点全部关门停课。“跑路”被曝第二天,聚智堂当时就表示,将无条件帮助英特国际少儿英语的学员和家长解决学费和教育场地问题。

  虽然此事也在后续问题引起一些非议,但仍有家长觉得聚智堂做了一件有“良心”的事情,聚智堂也因此赢得了一些家长的口碑。

聚智堂董事长疑携巨款跑路引恐慌

  根据聚智堂官网信息,聚智堂教育公司隶属于北京市海淀区的聚智堂培训学校,前身是成立于1999年的哈尔滨天朗教育。截止到2011年,天朗教育已成为黑龙江省最大的教育辅导机构。2011年5月,天朗教育进入北京,并更名为聚智堂名师教育。

  这位家长还称,“我一直觉得该机构的负责人一看就是一个心善的人,都能帮人家接盘,肯定是个好人。”

  杨志17日的回应能否终结朋友圈关于聚智堂董事长“跑路”的传闻,目前我们不得而知。聚智堂能否化解这场危机,终结家长的恐慌,可能更需要聚智堂与家长的面对面沟通,甚至政府的介入。对于此事后续,北京时间也将持续跟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