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4月房价一线涨幅放缓 二三线城市上涨

来源:国家统计局
2016-05-18 09:48:11

  4 月份房价一线城市涨幅放缓 二三线城市上涨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刘建伟解读 4 月份房价数据

  国家统计局今日发布了 4 月份 70 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统计数据。对此,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刘建伟进行了解读。

  一、环比上涨城市个数继续增加,城市间涨势出现新变化,一线城市涨幅放缓,二、三线城市涨幅扩大。发布的数据显示, 4 月份 70 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有 65 个,比上月增加 3 个,下降的城市有 5 个,比上月减少 3 个;环比涨幅在 1% 以上的城市有 22 个,比上月增加 4 个,环比涨幅在 5% 以上的城市有 2 个,比上月增加 1 个;最高涨幅为 5.8% ,比上月扩大 0.4 个百分点。房价总体继续上涨,上涨城市个数继续增加,但城市间涨势出现新变化,一线城市涨幅较上月有所放缓,二、三线城市涨幅开始扩大。其中,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四个一线城市的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价格环比涨幅均双收窄,深圳二手住宅价格环比甚至出现下降,而部分二线城市环比涨幅比上月进一步扩大,有些已超过一线城市涨幅。初步测算, 4 月份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综合平均涨幅一线城市比上月收窄 0.7 个百分点,二、三线城市比上月分别扩大 0.3 和 0.2 个百分点。

  二、同比一、二线城市涨幅继续扩大,三线城市由降转升。随着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同比上涨城市个数继续增加。数据显示, 4 月份 70 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价格同比上涨的城市分别有 46 个和 47 个,分别比上月增加 6 个和 1 个;下降的城市分别有 23 个和 22 个,分别比上月减少 6 个和 1 个。 4 月份同比总体继续上涨,其中一、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综合平均涨幅均比上月继续扩大,三线城市同比综合平均也已由降转升,开始上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