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药打造中国名片——桂林南药的国际市场拓展之路

作者:赵刚 来源:新华社
2016-05-18 09:48:34

  新华社南宁5月18日电(记者赵刚)从我国科学家发现青蒿素,到注射用青蒿琥酯(ARTESUN)成为世界卫生组织推荐重症疟疾治疗首选用药,我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青蒿素类药品,用了近半个世纪终于走向国际市场,成为数百万疟疾患者的救命“神草”。

  作为我国最早“走出去”的制药企业之一,桂林南药股份有限公司启动转型升级,打入西药制剂国际市场,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青蒿素类创新药享誉全球。公司年报数据显示,2015年桂林南药实现西药制剂出口4.3亿元人民币,其中90%来自于以公司核心业务产品注射用青蒿琥酯为首的青蒿素系列抗疟药。

  近年来,原料药出口市场几近饱和,出口随全球经济的波动而波动,大宗原料药企业纷纷谋求新出路。“在青蒿素类药品产业链中,全球抗疟药公立采购市场至今仍然由瑞士诺华、法国赛诺菲等跨国公司占据,我国大量企业只能当原料提供商。”桂林南药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王文学说,“但桂林制药只做成药,绝不出口原料。”

  “疟疾流行病区主要集中在非洲地区,还有部分在东南亚及西亚地区。”王文学介绍,20世纪90年代起,已经获批我国一类新药证书的注射用青蒿琥酯开始走进东南亚地区,并迅速在泰国等东南亚国家上市。2005年,桂林南药启动注射用青蒿琥酯的世界卫生组织预认证项目,并于2006年首次被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用于除儿童外的重症疟疾患者治疗。

  2007年,桂林南药开始在非洲大规模推广青蒿素类创新药。然而,在东南亚地区广受好评的注射用青蒿琥酯,进入这个全球疟疾患者最集中的地区时,却遭遇了闭门羹。“推广的过程很痛苦,东南亚多年的临床数据在非洲成了鸡肋。没有当地的临床数据支持,就没有医生买账。”负责桂林南药海外市场拓展的医学市场总监熊艳捷说,“即便向非洲医疗机构提供免费试用,还是会被拒绝,他们宁愿选择常用的欧洲产品。”

  碰壁多次,桂林南药调整了进军非洲市场的策略。熊艳捷介绍:“一方面,公司遵循当地药政法规办理注册及资质认证,另一方面建立全球重症疟疾治疗领域专家资源库,支持领域内最好的科研团队在非洲9个国家同时开展大规模临床试验,为当地各大医院提供抗疟治疗培训。”

  2009年,注射用青蒿琥酯由于毒性低、起效快、疗效高、复燃率小的特点,被尼日利亚医学界专家评论为“一个挽救生命的药品”,并成功在尼日利亚、加纳两国上市。

  2010年注射用青蒿琥酯通过世界卫生组织的供应商资格预认证,成为桂林南药拓展非洲市场新契机。“有了临床数据,有了世界卫生组织的推荐,我们拿着药品指南到非洲国家挨个去推荐。”熊艳捷说,“用过‘第一针’的医生都说起效快,而且再不愿用回以前的药了。”

  经过多年的学术推广、专家引导和终端推广,漫长的药品市场培育期激发桂林南药股份有限公司的外贸出口额逐年攀升,仅2016年一季度就已达到2000万美元,这一数字接近公司2012年全年出口总量。

  在我国药企进军国际市场的道路上,南药公司花费了近30年,使其研制的青蒿素类抗疟药从默默无闻,到成为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重症疟疾治疗首选推荐用药。

  截至2016年,桂林南药青蒿素系列产品已在全球38个国家注册销售。“口服药全球市场份额逾10%,注射用青蒿琥酯在全球重症疟疾治疗药物市场的占有率达90%以上,至少挽救了700多万重症疟疾患者的生命,且主要为5岁以下儿童。”熊艳捷说。

  “青蒿素不仅可以治疗疟疾,在其他病症中也大有作为,通过已树立的企业品牌,桂林南药可以把国内优秀制药企业的产品带入世界主流医药市场。”王文学说,成功,就是在守住质量的同时,紧跟国际市场的“游戏”规则。“我们只有按照他们可接受的方式,获得他们的认可,进而才能占领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