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来给莆田系刮骨疗毒

来源:中国网
2016-05-18 09:32:00

  魏则西事件发生至今,除了相关部门对百度、武警北京总队二院的调查有了阶段性的结果,一个更严峻的话题是,莆田系该怎么办。

  很显然,莆田系病了,病得不轻,需要的不是简单地吃药打针,需要的是一次刮骨疗毒式的治疗。那么,谁来给莆田系刮骨疗毒,用什么样的处方才能让莆田系彻底去除毒素、健康生长呢?

  笔者认为,至少应该从以下四个方面着手。

  首先,追究相关人员的刑事责任。

  这一点至关重要。综合各方面的信息,莆田系在几十年的发展过程中,在与体制内医院及医院上级机构打交道的过程中,有一些灰色交易的部分。这部分很可能涉嫌行贿受贿。

  这方面的线索还是有的,一位名叫陈元发的原莆田系内部人员在网上公布了某莆田系医疗机构对部队医院人士的送礼清单,虽然这份清单真假难辨,清单上的送礼数额也不是很多,但这样的曝料似乎揭开了莆田系隐秘王国的一角。在面对记者采访时,陈元发坦承,需要打点的还有一些比部队医院更高的人,金额也会更高,通常拿下一家部队医院,需要打点一两百万,有些会更多。有些领导直接要现金,比如引荐一家部队医院,这些领导直接开口要50万元或者100万元,也有些领导要公司干股。陈元发称,这些资料他有保存,但涉及面太广,不会对媒体公布,他会考虑递交给相关部门。

  类似陈元发这样的信息源,应该引起有关部门的关注。

  除了有行贿受贿的嫌疑,另外,在具体的行医过程中,莆田系的某些医疗机构有没有以欺诈的手段蒙蔽患者,骗取患者的钱财、耽误救治,这样的手段是否涉嫌刑事犯罪。这些问题,都需要有关部门进行认真调查,厘清事实,并依法作出处理。

  第二,莆田系中的害群之马,还必须正面面对患者的索赔要求、承担相应的民事责任。

  5月1日,魏则西的父母通过媒体发表声明,称无意打官司维权,“我们想说,儿子走了,人都没了,金钱和权利都没有意义。我们什么都不要,只想过平静的生活。”

  魏家的声明,需要尊重,但这并不等于其他被蒙骗、遭受损失的患者就不需要主张自己的权益、不讨要自己的损失和补偿了。

  如果有受到身心损害的患者向莆田系医疗机构发起民事诉讼,莆田系必须以坦然的、积极的态度接受这个挑战。

  第三,以卫生计生系统、工商行政管理系统为主的相关部门的监管责任,不能缺位。

  “一管就死、一放就乱”是很长一段时间以来社会各界对政府有关部门管理能力的形象概括。现实中,确实有些部门喜欢一刀切,出问题了就把路径彻底堵死。这样的做法看似简单明了,但却粗暴简单,违背市场规律。此次莆田系成为焦点之后,已经有不少有识之士发表看法,认为莆田系的问题不能作为阻碍改革的借口,不能作为阻止民营资源进入医疗领域的借口,中国的医疗改革、对民营资本的开放还要继续进行。

  故而,医疗改革还要进行,还要继续对民营资本开放。但同时,相关行政机构的监管责任也需要加强。这方面,他们有很大的改进、提升空间。

  第四,行业组织的自律、莆田系医疗机构的自我约束是内生动力。

  就笔者的了解,关于行业组织,至少有两家应该与莆田系医疗机构息息相关。

  一家是全国工商联医药业商会。全国工商联及各地工商联是民营企业的娘家,莆田系医疗机构全是民营企业,按道理,这个商会也应该成为莆田系医疗机构的娘家。

  另一家是莆田(中国)健康产业总会。这是莆田系医疗机构真正的大本营。

  但非常遗憾的是,全国工商联医药业商会的会员中,难觅莆田系医疗机构的踪影。更让人难以理解的是,由百度贴吧事件到此次的魏则西事件,连续两次莆田系医疗机构被推上风口浪尖,被全国的舆论铺天盖地地挞伐,莆田(中国)健康产业总会竟然一言不发。

  笔者强烈建议上述两家行业组织,危机也是机遇,面对莆田系医疗机构的这次惊天变故,还有行动起来、有所作为吧。

  几天前,笔者向北京的两家民营医院发出了采访、沟通的请求,均被对方婉拒。虽然拒绝了采访,但这两家医院的相关人员均表示,做好自己最重要,他们将严格地合规经营、善待患者。这样的态度,让笔者心生敬意。

  莆田系需要一次刮骨疗毒,需要一次浴火重生。做到了,将成长为中国健康领域里的一块金字招牌;如果做不到,类似魏则西这样的事件,还会发生。

  (责任编辑:罗伯特)

谁来给莆田系刮骨疗毒

中国财经app

谁来给莆田系刮骨疗毒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谁来给莆田系刮骨疗毒

中国新三板APP

谁来给莆田系刮骨疗毒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