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营商与消费者掐架何时休

来源:经济导报
2016-05-18 09:47:00

  去年5月,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三大运营商公布了“提速降费”方案,其执行情况如何,如今迎来了“年考”时。对此,三大运营商近日均表示,超额完成预定目标。但据调查,用户对“提速降费”感知不明显。

  在“提速降费”问题上,运营商和消费者再次各说各话,又打起了嘴架。

  其实,提不提速,降不降费,本应由市场决定,而无需商家向谁汇报是否超额,降费更不应该是一种“任务”;消费者也不应该因为商家降不降费而向谁抱怨。但现在的问题,不是运营商离不开消费者,而是消费者离不开运营商,运营商们当然有资本俯视消费者了。可以肯定,运营商超额“提速降费”跟用户无感之间,短期内是个没法祛除的“隔阂”。

  值得欣慰的是,日前,工信部向中国广播电视网络有限公司颁发了《基础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中国广电成为继移动、联通、电信之后,国内第四个基础电信业务运营商。我们期待,中国广电的加入,能产生“鲇鱼效应”,成为“提速降费”的新动力,让运营商与消费者的掐架闹剧不再上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