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将在存量博弈中前行

来源:经济导报
2016-05-18 09:47:00

  “2016年股票市场将在存量博弈中前行,建议主要投资策略为逐步增加权益类资产配置。”日前,第三方财富管理机构诺亚财富及旗下歌斐资产联合发布的《2016中国股票基金市场白皮书》显示,市场仍存结构性机会,投资者需控制贪婪和恐惧。

  诺亚财富研究总监王玲对经济导报记者分析,当前国内宏观经济形势可以用“似暖实寒”来形容,一季度经济的回暖是否有持续性,未来还有待观察,预计经济在底部区域还会有反复。在多位市场人士看来,A股还将在底部区域持续波动,总体趋势是在存量博弈中行进。在二季度的“窗口期”,供给侧主题的配置机会仍然看好。

  或临风险窗口期

  去年下半年至今年年初,股市三次巨大波动击溃市场情绪。“ 2016年,A股市场可能不会一帆风顺,从资本市场的角度出发,预计股市的底部波动将很漫长。但 A股市场容量够大,仍然存在结构性机会,尤其是供给侧改革的推进将带来众多投资机会。”诺亚财富首席研究官金海年表示。

  展望 2016年夏季行情,诺亚财富对 A股走势持谨慎观点。原因主要在于:需求改善叠加去产能,通胀水平仍有上行压力,美联储是延后而非放弃加息,人民币汇率全年仍面临贬值压力,短期稳增长和中长期调结构两个目标间存在拉扯。

  “尽管市场可能不会一帆风顺,股指方向性选择并不明朗,但 A股市场只要能快速调整,适应新周期变化,仍然存在机会。并且,资金有望‘脱虚向实’,在估值和盈利间寻找到平衡。”金海年表示,“值得注意的是,A股市场经历一季度(尤其是 3月份)反弹之后,经济复苏预期已经被市场逐步消化,未来关注的风险窗口期可能会出现在 5月及 6月,主要关注点在于宏观经济数据超预期表现的持续性、信用债引发的流动性风险,以及美联储对加息表态的变化。”

  今年二级市场或呈现存量博弈中的震荡行情,中期重要变量主要观察人民币汇率的稳定性、海外市场与 A股之间的连动性。供给侧改革将带动包括煤炭、钢铁等传统周期行业龙头;地产与基建投资也可能会加速,相对低迷的制造业有望低位企稳。事实上,经历了今年一季度包括熔断机制期的反复震荡,A股投资人风险偏好持续提升。一季度宏观数据反映出,中短期经济情况虽然企稳,但不代表确认了中长期的经济复苏,市场信心依然薄弱,形成不了大的趋势性机会。股指一旦运行至关键点位,往往要面临较大抛盘压力,未来二级市场走势可能仍以中长期震荡向上为主。

  借助母基金参与市场

  经济前景不明、企业盈利改善有限,加之信托产品刚性兑付逐步被打破,投资人风险偏好变化对股市直接提振的效果尚待观察。

  此外,A股市场对“流动性预期”一向敏感。“短期看,伴随稳定人民币汇率的约束与通胀预期上升的压力,A股市场未来的流动性‘超预期’概率较低。至于通胀方面,目前景气环境正处于短期温和通胀而非滞胀,负面影响并不显著,但通胀本身有一定的传导滞后性,仍需关注今年下半年物价抬升的情况。”北京印刷学院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助理刘寿先对导报记者分析道。

  从国家队资金参与情况看,上市公司 2015年年报数据显示,汇金、证金以及中证金融资产管理计划持股市值总计已经接近了 3万亿左右,出现在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的持股个数超过 1300只。国家队的退出或将是一个长期过程,中短期看,它是维护 A股市场长期稳定的重要力量,而非创造牛熊市博弈的主要力量。

  目前,一季度经济回暖的假设被证伪,经济维持 L型走势。在金海年看来,市场投资者观望情绪浓厚,叠加股市短期利空多于利多,波动加大。供给侧改革有望加码推进,未来市场走势依赖改革推进以及经济改善程度。从当前状况分析,不必过分担心 A股的高估值,而要看估值背后的驱动力。

  “市场形势日趋复杂,对于个人投资者而言,不管是选择基金管理人还是搞明白各类策略、构建投资组合,都是一件成本极高且最终效果也难以超越专业投资者的事情。”受访人士均对导报记者表示,中国股票市场的投资人结构将如美国股市一样,经历一个“去散户”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个人投资者借助主要投资于股票基金的母基金来参与市场,可以有机会分享经济成长、股市长期向上的红利。并且,通过母基金本身的特性,也可以帮助个人投资者在当前震荡市场中平滑风险,获得更稳健的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