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部儿童失踪平台上线几天有啥发现? 使用注意啥?-

来源:扬子晚报
2016-05-18 09:11:00

  

  家长提问

  用这个平台,真的能找到孩子吗?

  两岁被拐女童获救,“老拐子”落网

  扬子晚报记者注意到,公安部这个平台是5月11日试运行的,至今已有16万多粉丝,发布了7名失踪儿童的信息,其中3名有了下落,一名是2岁的彝族女童吉某,在河北被拐;另两名也是女孩,来自山东和辽宁,不幸的是,她俩被发现时都已失去了生命。不管怎么说,2岁女童吉某的获救,是该平台运行以来的一次成功实践。

  5月13日晚上10点半多,“公安部儿童失踪信息紧急发布平台”官方微博发布一条消息:在河北省衡水市桃城区中心大街1号,四川籍的2岁女童吉某在下午4点走失,或被一平头男子带走。该信息详细介绍了失踪女童的外貌特征,事发地点,以及犯罪嫌疑人的特点,还附有女童的照片和监控拍到的犯罪嫌疑人照片。

  由于女童吉某是在火车站附近失踪,警方判断很可能已被转移。该平台在发布微博信息的同时,还尝试通过高德地图推送相关信息。不久,该平台接到河北公安机关报告,有群众提供了一条有价值的线索,指向犯罪嫌疑人。可是,嫌疑人具有很强的反侦查意识,不断变换行踪去向。不过,有了这条线索,他虽然躲回了河南老家,但警方也一路追踪而来,在当地警方支持下,干脆利落地将他抓获,成功解救了失踪的女童吉某。此时,距离案发不到两日。该平台官方微博很快发布了这条信息。

  5月16日,该平台官方微博通报,辽宁和山东失踪的两名女孩,已经被发现不幸身亡,目前警方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家长使用的时候,需要注意什么?

  如收到推送,记得“随手转发”

  怎么用这款“神器”,父母要记住这四点。

  ●第一:如果市民收到了该平台推送的信息,应当注意身边有没有与信息描述相似的儿童或“老拐子”。如果发现了,应当及时报警。

  ●第二:在微博里关注“公安部儿童失踪信息紧急发布平台”官号。它发布的信息,你随手一转发,说不定就能为一位失踪儿童重新打开家门。

  ●第三:如果你的孩子失踪、被拐,请第一时间拨打110!警方经过判断后,有可能将你孩子的信息在“团圆”上发布,实现精准覆盖,做到“人人都是监视器”。

  ●第四:如果看到身边疑似被拐的孩子或“老拐子”,也请第一时间联系该平台上显示的办案警察电话,或者拨打110。

  还要多说一句,如果市民发现失踪女童身边有“老拐子”,要注意观察,在确保自身安全的情况下可以跟踪,找机会报警,千万不要当一名陌生的看客。

  再看“打拐争议”

  微信预警平台会让人贩子受益?

  去年11月,微信与中社儿童安全科技基金、腾讯公益联合发布了“中国儿童失踪预警平台”。如果家长在平台为孩子建了“防丢档案”,万一孩子失踪,就可以迅速打开微信发布预警。

  平台发布后,引来了“万一人贩子也注册为志愿者,那么就能第一时间收到信息,等于提前有了预警,甚至能找到走丢的孩子带走”等质疑。 本报综合

  链家的“守护站”被警方怒斥“炒作”

  今年4月30日,一则关于链家地产的消息在朋友圈里疯狂传播,据说连香港影星陈小春都在力荐。消息宣称:从5月25日起,链家全国6000家门店将成为中国“失联儿童守护站”。

  这则“广告”引起了警方的强烈反感,重庆网警第一时间站出来抨击链家是作秀。 本报综合

  重中之重还是教会孩子自我保护

  作为家长,平时要教会孩子知道如何拨打110,确保孩子知道自己的姓名,父母的姓名,家庭电话号码和地址。在自家电话设置110快速拨键,教给孩子在紧急情况下拨打110电话的方式:明确告诉110接线员“我需要帮助”。

  告诉孩子谁可以信任:要让孩子知道,在最无助的情况下,这几种人可以信任,一是穿军警制服的群体,二是大的机关单位或超市商场统一着装的工作人员。(扬子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迪晨 于英杰)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