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孩子没喝问题奶,谁喝了

来源:广西日报
2016-05-18 07:40:15

  新闻锐评

  边 车

  据《南国今报》等媒体报道,柳州市柳南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通报,日前查获的一家无证乳制品生产点“与29家幼儿园有业务往来”。而柳南区政府的最新通报称,截至5月16日18时,超出许可范围生产的品种经初步排查,未进入幼儿园。

  “超出许可范围”生产的品种未进入幼儿园,这算是一个好消息。可是,该企业又把“超出许可范围”生产的产品卖给谁了呢?这也得弄个水落石出才行。何况,这样的一家企业,其“许可范围内”生产的产品,也该好好查查是否真的达标。

  对不顾食品安全生产法规的企业,应该坚决查处。涉事的企业只具备生产蛋白饮料类产品资质,却涉嫌无证生产乳制品,且存在生产的产品标注过期失效的生产许可证号、虚假标注生产日期等问题。无证生产乳制品,无异于谋财害命,这样的无良食品企业,就应当坚决取缔查处,否则,其无证生产的“问题奶”,谁知道会往里面添加什么。

  对涉事幼儿园如何进货应该坚决查清。这家无证乳制品生产点“与29家幼儿园有业务往来”。“业务往来”到底有多久、业务量有多大?幼儿园对所进食品有没有验证、验日期?对这些问题都应查清楚,才能对相关责任人实施问责,有效堵住幼儿园尤其是私立幼儿园食品的安全监管漏洞。

  对无证乳制品的流向应该进一步查实。在这起食品安全事件中,当地的食药监局某工作人员,在其个人微信朋友圈中发现食品安全隐患信息后,立即上报了单位。食药监局接报后立即组织人员现场查处,当场依法查封涉嫌违法生产的成品上万杯和一批生产设备、工具。这样的主动发现、迅速行动,值得肯定。在这之后,还当再往前走一步,把全部事实查清查实,一查到底。

  对事件的调查结果应该及时公布。事发地柳南区政府已成立了由食药监、教育、公安、信访、工商、街道等部门组成的联合调查组,进一步深入调查。调查结果应该及时向社会公布,而不要成为“烂尾新闻”。目前已发布的“超出许可范围生产的品种经初步排查,未进入幼儿园”,显然不是一个令人释怀的结局,“问题奶”幼儿园孩子没喝,那么谁喝了?调查之后当及时公开、如实相告,才能给社会一个负责任的交代。

  去年4月修订的《食品安全法》,赋予了行政执法部门打击非法食品生产的法律利器,生产、销售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还可能被《刑法》问罪。食品安全大于天。作为食品生产企业,当自省自警自律,不能踩道德底线,更不能触碰法律红线。作为监管部门和地方政府,则要履职尽责,对食品安全事件发现一起,彻底查处一起,决不可姑息养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