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突然撤销5幅地块出让 "重启限购"传言刷屏

作者:佚名 来源:新华网
2016-05-18 11:37:54

  土拍情况一直被认为是楼市的风向标。然而昨天,苏州市国土资源局挂出《苏州市区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网上挂牌出让使用公告》称,该局于4月20日挂牌的5幅地块,由于规划优化原因,经市政府批准,暂缓出让。一时激起千层浪,网传苏州楼市即将再次执行限购政策。昨天,现代快报记者对此进行了求证,但并未得到官方回应。同时,网传南京昨晚连夜开会,将出台楼市政策,房产部门予以辟谣称没有此事。

  苏州

  昨突然宣布,暂缓5幅地块出让

  今年4月初,苏州经历了一场大型土拍,超过40家房企对苏州楼市虎视眈眈,其中住宅性质的土地拍卖溢价率全部超过100%,甚至有的土地溢价率超过300%,合计拍卖总价超过100亿。

  在仅仅过了半个月,4月20日,苏州市国土资源局再次发布土地出让公告,20幅地块一齐亮相,将于5月23日-24日两天在网上交易系统进行公开拍卖。然而,昨天,苏州市国土资源局挂出《苏州市区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网上挂牌出让使用公告》称,该局于4月20日挂牌的5幅地块,由于规划优化原因,经市政府批准,暂缓出让。记者留意到,5幅地块有三幅分布于姑苏区,1幅位于相城区,1幅位于高新区,几乎都是起拍价偏高的地块。

  网传苏州即将再次“限购”

  伴随5幅地块暂缓出让,昨天晚间一则写着《关于召开稳定房地产市场工作会议的通知》图片在网上传开,5月17日下午2点在苏州市政府2号楼1号会议室召开会议,主要内容有苏州市住建局汇报当前房地产运行,下一步走势预测情况,就如何控制房价上涨过快提出对策建议;苏州市国土局汇报5月下旬计划上市土地与价格走势预测,就如何合理控制好房价上涨幅度防止成为新热点提出建议。

  有消息人士称,5月17日下午,苏州市政府举行了例行会议,主题就是稳定房地产工作,会议通过了限购方案,拟于5月23日公布、24日执行。主要内容是,购房者须满足缴纳社保一年以上,个人所得税缴纳2年以上,另推出买房居住证满一年等硬性规定,以防炒房和补缴社保。

  昨天下午,就朋友圈有传苏州即将“限购”的消息,现代快报记者向苏州市住建局求证,相关人士回应,并不能确定会不会出台“限购”,相关部门还在商议中。

  不过,若该消息确实,那么将是苏州楼市在时隔1年半之后,又再次实施限购政策。

  开发商:听说传闻,但感觉限购“没必要”

  一家苏州当地大型房企的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他们掌握到的情况是,苏州的政府部门昨天确实开会讨论了房地产方面的政策情况,也提及限购的可能性,但是没有形成一致意见。另外,会议主要是希望控制住土地拍卖的价格,让地价不要继续蹿升。“5幅地块全部暂缓拍卖,我们认为就是开会的结果。政府现在要对高价地坚决说不,希望以时间换空间,比如让土地拍卖时间拖延,等待楼市降温后,降低开发商的拿地预期。”

  “我们也听到苏州要出政策的传闻了。”一家手中握有尚未开盘的高价土地的苏州开发商告诉现代快报记者,公司以高价拿地的楼盘尚未开盘,听说要出政策后非常紧张,但是公司开会讨论认为出限购的可能性很小。

  南京

  房产局辟谣:未听说南京要出楼市政策

  苏州出调控的传言四起,南京也没有消停。昨天网传,一位“南京市房产局局长秘书”称,南京房产局的所有领导昨天连夜开会,要出台楼市新政策。

  昨天晚间,南京市房产局新闻发言人称,南京市房产局局长并无秘书,房产局昨天晚上也没有开会,网络传言纯属谣言。对于网传南京将要出调控政策的说法,这位人士表示,没有听说南京要出台楼市政策,如果有变化,一定会及时发布。

  房价:南京苏州领涨江苏

  中国指数研究院公布的4月份全国百城房价数据显示,苏州4月份新房价格环比涨幅5.49%,比南京的4.73%还要高。之前苏州已经有多个月份房价涨幅超过南京。在本轮房价上涨中,苏州和南京几乎并驾齐驱,成为江苏涨幅最大的两个城市。

  但是就整体涨幅而言,南京的房价涨幅同样较高,到3月份为止南京房价已经连续上涨13个月,4.5万元的高价地,也跻身全国一线城市的地价水平行列。

  分析:市场有降温迹象,限购可能性小

  南京一家地产研究机构人士表示,在二线城市中,苏州的地位位居南京、杭州之后,不会轻易冒尖出台限购。

  就南京而言,市场连续上涨后,目前虽然地价在涨,但是二手房市场已经开始理性,成交量持续走稳,市场开始有自动降温迹象。“在这种情况下,政府是希望楼市能够持续走稳的,如果出台刚猛的限购政策,会给市场带来过大刺激,这并不是当前各方所期望的局面。”业内人士分析,南京直接限购不太可能。

  视点

  高杠杆拿地存隐患

  土地财政依赖待改

  近期,一二线城市地价飙涨,不仅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土地市场“高烧不退”,以南京、苏州、合肥、厦门等为代表的二线城市更是“地王”频出。不少房企不惜透支全年利润甚至负债累累疯狂抢地,高杠杆、高负债拿地存在隐患。

  记者翻阅年报发现,本轮拿到“地王”的房企,几乎都是不惜透支半年以上甚至负债累累去豪赌房地产的“明天”。

  拍下苏州最高溢价率318.86%地块的景瑞地产,近日再度拍下杭州一幅土地,一个月内景瑞在土地的并购扩张上投资近40亿元,几近2015年全年销售额的一半。且该房企连续两年亏损,负债率高达135%。

  开发商拿地的钱从哪来?记者调查发现,疯狂拿地背后既有资本市场输血的“功劳”,也有低成本投资资金的帮助。

  业内人士担心,房企高负债、高杠杆存在违约隐患。“一家房企旗下的一个项目出问题,可能会出现连锁反应,很多金融机构要求提前兑付将导致多家房企资金链断裂。”

  土地市场“疯狂盛宴”背后,是房地产开发商加杠杆与地方政府土地财政的互相支撑。一些地方政府基准地价涨幅超过一倍,这说明其并未摆脱土地财政依赖。上海财大教授陈杰认为,目前不少地方债务都依赖卖地收入来偿还,而土地也大多抵押给银行。一旦土地市场遇冷,政府卖地收入将大幅下降,土地抵押的债务将出现坏账风险。

  “‘地王’集中出现,将加剧地方的土地依赖症,放大财政风险。”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胡志刚建议,热点城市要把握土地供应节奏,合理调节土地价格,稳定房企长远预期。(何洁 马乐乐)

  (责任编辑:罗伯特)

苏州突然撤销5幅地块出让

中国财经app

苏州突然撤销5幅地块出让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苏州突然撤销5幅地块出让

中国新三板APP

苏州突然撤销5幅地块出让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