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业科技三连亏为啥发行价格高达35元?

来源:金融投资报
2016-05-18 11:37:54

  互联网的飞速发展,让越来越多的企业从中找到了商机,郑州中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中业科技,证券代码:834134)就是其中之一。公司看到了全球互联网发展中的翻译需求,推出了主营产品GaGa,向全球互联网用户提供跨语言社交、互联网翻译等服务。

  从2010年11月29日至今,中业科技已发展了5个多年头,去年11月4日公司成功挂牌新三板。但公司交出的第一份成绩单业绩却不甚理想,2015年公司业绩亏损454.76万元。

  何时盈利尚无时间表

  中业科技专注于互联网行业,向全球互联网用户提供跨语言社交、互联网翻译等服务,主要用户来自于欧美及东南亚市场。

  其中,公司主营产品GaGa涵盖八种语言、九种文字的跨语言国际社交应用,以解决社交过程中跨语言沟通障碍为己任,已成为跨境交友的首选平台之一。

  然而,这么一家盈利模式清晰且用户达到千万级别的互联网公司,交出的2015年成绩单却是亏损。年报显示,2015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262.94万元,同比增长280.12%;实现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54.76万元,而上年同期盈利14.55万元。截止2015年末,公司资产总计5792.24万元。

  盈利问题一直是互联网公司的通病,中业科技也不例外。从其招股说明书可以看出,2013年、2014年公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22.33万元和332.24万元,实现净利润-68.51万元和14.55万元,而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影响,公司2014年的业绩亏损5.64万元。

  即从2010年成立至今,公司已经有连续3个会计年度出现了亏损,而对于何时才能扭亏为盈,公司也没法给出一个具体的时间表。

  与业绩亏损不相符的是,近几年来公司的各项费用出现了迅猛增长,且增幅远远高于同期营业收入的增长。2015年公司营业收入仅1262.94万元,同比增长280%。但当期公司管理费用、销售费用、财务费用分别高达858.67万元、752.32万元和21.91万元,增幅分别高达411.49%、1394.38%、8755.59%。三项费用之和已经超出了公司当年的营业收入。

  2014年公司营业收入规模为332.24万元,各项费用亦是大幅支出。当期管理费用、销售费用、财务费用则分别为167.88万元、50.34万元和0.25万元。

  深受资本市场热捧

  对于2016年,中业科技表示将继续发扬主营业务优势,整合多方资源,提升企业效果。在互联网社交方向,力争实现总的用户增长量、营收超过2015年,移动端继续保持迅猛增长;在互联网翻译方向,深化技术革新,研发颠覆性创新型产品,实践科技改变未来等。

  GaGa 网站平台将保持现有成熟的精准营销模式,不断探索用户自营销模式,让用户与用户之前的互动性更强;其次也将开展用户加好友的口碑营销模式,让用户将自己的好友导入到平台,让用户和用户之间沉淀关系链;另外也将引入流行互联网的互动、游戏、社交电商等新的营销模式。

  中业科技十分看好所处行业发展,其指出,随着信息技术和移动互联网的蓬勃发展,人们对跨语言交流的需求越来越大,全球 30 多亿互联网用户中,超过 70%有翻译需求。2015年公司主营产品GaGa 全球用户增长1200多万,移动端用户及营收均大幅度增长。

  因为概念新颖,所以中业科技在新三板市场受到了资金的追捧,其在挂牌当月就推出股票发行方案,2015年11月30日,公司发布公告称,拟以每股不高于50元/股的价格发行不超过200万股,募集资金将要用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支持公司产品研发和市场拓展,继续提高公司产品的市场占有率。发行结果显示,中业科技第一次发行股票,资本市场就给予了其35元/股的认购价格,可见对其概念的看好。但业绩亏损仍是目前中业科技急需解决的问题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