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了录音录像 银行规矩卖理财

来源:天津日报
2016-05-18 11:37:54

  本以为买的是银行发行的理财产品,后来发现是代销的保险产品;本以为买的是正规基金公司产品,最后发现是私募产品;买的时候说能实现高收益,最后都折本了……此前广受投资者诟病的银行代销问题出现不少乱象,但是通过不断加以规范,银行也越来越规矩“卖货”了。

  近日,银监会印发《关于规范商业银行代理销售业务的通知》。该《通知》要求,银行加强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在销售过程中明示产品的代销属性,揭示代销产品风险,不得采取夸大宣传、虚假宣传等方式误导客户购买产品,并应当根据有关规定实施“双录”(录音录像)。

  昨日,记者实地走访了工商银行、中国银行、招商银行、平安银行、浦发银行、光大银行、渤海银行等,记者仔细查看了各家银行的理财产品宣传单发现,对于非本行发行的产品,上面均印有“代销产品”“代理产品”等字样。记者以购买保险类产品为名进行咨询,理财客户经理都能充分揭示产品类型和产品风险。

  那么,《通知》中要求的“录音录像”,各家银行是否做到呢?记者走访多家银行实地了解到,按照此前规定,客户首次购买理财产品,都需要到柜台做“客户风险承受度评估报告”,就可以通过网银购买,此后无需非要到银行网点。“其实,客户走进银行之后,办理任何业务,背后都有摄像头,全程录音录像,此次《通知》中的相关要求,只是再次强调,并非首次要求。”客户经理薛女士告诉记者。

  在平安银行某网点,记者在理财服务区(业界称“低柜”)看到,每个柜台都配有专门的摄像头,镜头正对着客户。客户经理王先生告诉记者,购买流程全都录音录像,由此确保是本人签字购买,一旦日后产生纠纷争议,可以查看录像作为重要依据。

  此外,该《通知》明确了代销产品的范围:商业银行只能代销由银监会、证监会和保监会监管、持有金融牌照的金融机构发行的金融产品,政府债券、实物贵金属和银监会另有规定的除外。“以前出现过银行代销非正规产品出问题的情况,该《通知》对此进一步规范,也是在维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目前银行在这方面已经做得很规范了!”客户经理薛女士告诉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