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车六年多 茶亭街人气开始回归

作者:谢充灵 来源:中国网
2016-05-18 11:37:54

  昨天记者采访了解到,通车六年多的茶亭街终于有了一些活力,街道两边的商铺基本都有商家入驻,而且客流也出现了回归的态势。不过业内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如今茶亭街商业业态杂乱,“大杂烩”式的商业与其建筑特点难以融合,未来地铁通车运营后可能将逐步改善。

  通车六年多茶亭街人气逐渐回归

  据了解,茶亭街于2009年12月底结束改造后通车,经过六年多,现在街道两边已经有不少商铺进驻,其中有较知名的麦当劳、肯德基、豪客来、居然之家、万嘉便利等,部分商家还占据了好几个商铺。在不少餐饮店内,中午时间也有不少消费者就餐。“前两年刚开的时候客流很少,今年生意就好多了。”昨天茶亭一家快餐店的工作人员说。

  豪客来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进入茶亭街已有两年多,刚入驻时周边还是空荡荡的,去年来附近入驻的商家越来越多。“目前周边有一些写字楼,所以很多餐饮店的生意都还不错。”

  说到老茶亭街,不少福州市民记忆犹新。据了解,古时候从南台万寿桥(即今解放大桥)进城,或是从城里去南台,都要经过茶亭街。清末之后,一些传统手工艺人在茶亭街建木房开店铺,从事铁器、角梳、乐器、雨伞、泥塑等工艺品的生产和销售,茶亭街逐步成为福州传统手工业作坊街。鼎盛时期,茶亭街上单泥人店就有30多家。

  据了解,老茶亭街因道路狭窄,电线杆密布,通行缓慢,成为福州城区中轴线的“梗阻”。2006年我市开始对茶亭街进行改造,到2009年底茶亭街才重新开街。

  记者了解到,按原先的规划,新茶亭街将体现台江市井商业文化的特色,但实际上通车后的茶亭街少有商家入驻,原来的传统工艺店铺重新入驻的更是寥寥无几,人气惨淡。在许多市民看来,茶亭街变成了毫无商业气息的快车道。

  “大杂烩”商业或借助地铁改善

  记者注意到,茶亭街的商业业态极其杂乱,除了餐饮、家居、便利店、药店等外,还有不少其他业态,比如服饰、酒店、网吧、台球厅、理疗、二手房中介、美容、口腔、金融贷款等,完全就是“大杂烩”。

  “杂乱业态与现在茶亭的建筑风格格格不入。”茶亭街一些餐饮商家说,目前入驻的多数商家都是冲着未来的地铁来的,福州地铁1号线贯穿茶亭街,并设有茶亭站,未来通车后,茶亭的客流可能会明显增长。在采访中,一些商家也表示,现在茶亭的大型商业也在增加,开业后有望带来相当的人气。

  业内人士表示,从其他城市的情况看,地铁带来的客流不一定能带动所在区域商业业态的销售,地铁客流的特点是快速流动的,所以通常情况下便利快捷的商业业态将受益,比如便利店、快餐店等。当然,如果地铁站点周边有较大型的特色商业街或购物中心,可能也会因为交通便利的因素,吸引更远区域的消费者来消费。

  据记者了解,目前茶亭街商业已有部分分化的现象,其中一些小餐饮、服饰店的商家都挂出了转让牌。业内人士认为,等未来地铁1号线运营后,这种业态淘汰整合的趋势将更加明显,杂乱的状态也有望逐渐改善。

  (责任编辑:罗伯特)

通车六年多 茶亭街人气开始回归

中国财经app

通车六年多 茶亭街人气开始回归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通车六年多 茶亭街人气开始回归

中国新三板APP

通车六年多 茶亭街人气开始回归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