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杀妻后潜逃20年 被抓时成企业老总年入百万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6-05-18 08:02:14

教师杀妻后潜逃20年 被抓时成企业老总年入百万

在看守所写下的两首忏悔诗。

教师杀妻后潜逃20年 被抓时成企业老总年入百万

潜逃20年后,侯华金被警方抓获带回四川乐至。

教师杀妻后潜逃20年 被抓时成企业老总年入百万

指认现场时,侯华金为亡妻下跪。

  开过3家公司年入上百万,担心暴露多次从零开始

  云南再娶妻并育有两女,对两个家庭心怀愧疚

  2016年4月,23岁的小雨(化名)得到警方的消息:20年前,杀害她妈妈的凶手落网了,凶手正是她的父亲。从20年前案发现场留下的书信,小雨早知道杀死妈妈的凶手就是自己的父亲,可她根本不记得爸爸妈妈的模样。当时她不满3岁,爸爸妈妈一夜之间全部消失,她从此跟着舅舅和外公外婆生活。

  5月17日,资阳市乐至县公安局通报,侯华金涉嫌故意杀人已被批准逮捕。20年前,小雨的父亲侯华金及其妻子,同为乐至县某中学教师。因感情纠纷,1996年寒假,侯华金杀死29岁的妻子后,潜逃至云南昆明隐姓埋名,再次结婚并育有两个女儿。

  潜逃20年后,侯华金在云南昆明被警方抓获。这些年,他做过导游、记者,先后开过3家公司,年收入上百万元,被警方抓捕时,他是一家企业管理公司老总。

  A

  回放·血案缉凶

  弟弟发现姐姐陈尸教师宿舍

  1996年1月28日,上大二的杨木易(化名),和父亲再次来到乐至县某中学,找在这里任教的姐姐玩耍。姐姐一直不在家,“连续8天都不在家,感觉不正常。”杨木易说,他决定翻进房间去看个究竟。

  从邻居家翻入姐姐在学校的宿舍后,杨木易发现房间里收拾得干干净净,卧室的正中间放着一封作业本纸写的信。“看到信我懵了,都吓傻了。”杨木易说,信是姐夫亲笔所写,信中说将他的姐姐杀死了。

  杨木易不敢在房间久留,跑出房间,和父亲找到学校领导后一起报警。

  接到报警后,乐至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民警立即赶到案发现场。死者倒在客厅的沙发上,尸体被压在沙发的坐板下方。在对案发现场周边群众和学校老师进行走访调查后了解到,警方确认死者杨小易,是该中学的一名老师。她的丈夫也曾是该校教师,但已不知去向。

  三封书信锁定丈夫嫌疑最大

  民警进一步深入调查中发现,1月20日当晚,杨小易曾与其丈夫侯华金发生过激烈争吵。现场三封书信也进入了警方的视线,警方走访确认,三封书信确为侯华金亲笔所写。

  “一封信写给妻子的。”办案民警说,给妻子的信里,侯华金表达了对妻子的爱与恨,回忆了与妻子相爱相恋的美好时光,也有对妻子、岳父岳母和女儿的愧疚。另外还有两封信,一封写给自己最好的朋友,让其帮忙照顾自己才2岁半的女儿;一封是写给自己的“情敌”的,他怀疑妻子出轨,表达了对“情敌”的不理解,对妻子的不理解。

  办案民警说,书信写在侯华金杀害妻子之后,他在信中也表述了自己因感情纠纷杀害妻子的事实。“3封信3000多字,文采非常好。”

  “乐至范围内没有了侯华金的踪迹,我们马上赶往他的老家。”民警说,他们赶到南充仪陇侯华金老家时,亲朋好友也没有他的任何消息,“他消失得无影无踪。”

  2000“侯”姓中扒出真凶

  乐至县公安局副局长唐成说,20年来,每年都在对该起案件进行追踪,“每年过节,民警都会去他的老家蹲守,但他一直没有回来。”

  2016年伊始,乐至县公安局判断,“侯”姓在全国属于较少的姓氏,“很多嫌疑人改名也不会换姓,我们决定大海捞针试试。”唐成说,经过查询全国40-50岁“侯”姓男性,共搜索出2000多人。

  接下来,民警拿着嫌疑人照片挨个对比。“侯华金戴眼镜,爱穿西装打领带,这个习惯他改不了。”乐至县刑侦大队副大队长刘德福说,2个多月的比对中,他们发现了这样特征的男子,户籍信息在云南昆明。

  今年4月18日,刘德福等民警在昆明一个小区内蹲守数日后,这名可疑男子出现。

  “听得懂我的口音吧?”刘德福上前说。正在买早餐的侯华金听到问话,点了点头。

  “我们是警察,知道我们说哪的吧?”刘德福继续问。

  “知道,乐至的。”侯华金回答。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