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安全板块两日市值增逾百亿元

作者:吴 珊 来源:证券日报
2016-05-18 07:00:00

  ■本报记者 吴 珊

  随着“互联网+”、智能制造等新兴业态的快速发展,网络空间地位日益提升,工业控制系统、智能技术应用、云计算、移动支付领域面临的网络安全风险也进一步加大,目前,网络安全已引起国家高度重视,不断加大安全市场投入,业内普遍认为,网络安全行业将迎来发展高峰,各细分领域的龙头企业为快速提升市场占有率,有望进行大量并购、收购,实现市场资源整合。

  本周,网络安全概念股在利好消息刺激下明显异动,逾七成概念股实现连续上涨,概念板块两日整体市值增长100.31亿元,其中,飞天诚信继周一上涨超3%后昨日开盘后迅速拉升封住涨停板,两日累计涨幅13.73%,紧随其后的北信源两日累计涨幅8.83%,该股昨日跑赢大盘5.4个百分点,此外,东软集团、美亚柏科、卫士通、星网锐捷两日累计涨幅也均在5%以上,分别为7.25%、5.79%、5.78%、5.12%。

  资金流向方面,周内共有13只网络完全概念股呈现大单资金净流入态势,8只个股期间累计大单资金净流入超1000万元,东软集团期间累计大单资金净流入居首达到10557.75万元,国民技术期间累计大单资金净流入也超5000万元达到5238.73万元,此外期间累计大单资金净流入超1000万元的个股还有,飞天诚信(4518.77万元)、卫士通(4243.66万元)、拓尔思(2299.14万元)、北信源(1581.04万元)、亿阳信通(1476.05万元)、绿盟科技(1065.06万元),而上述8只个股累计大单资金净流入30980.2万元。

  事实上,互联网高速发展,网络已渗入生活的方方面面,部分国家将网络空间定位为陆海空天外的第五疆域。中航证券认为,传统空间的存在都将以网络为基础,网络安全决定着其他疆域的安全。建立网络空间安全同建设现实空间安全一样,需要依赖政策和法规,确立产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发展地位,指导产业发展方向;通过普及用户安全意识,扩大产业受众群体,促进产业发展创新;借力军事信息化需求的提高以及战略支援部队的成立,加速产业在特殊领域的技术和应用发展,军民融合将作为推动整个产业经济发展的重要手段。企业在此大环境下,将通过并购,实现技术优势互补,强化资源整合,提高在国内以及全球市场的竞争力。

  而在日前召开的“第十三届中国信息港论坛”上,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络安全管理局局长赵志国表示,大数据安全面临四大问题,目前我国正积极推进《电信法》立法进程。如果顺利,今年《网络安全法》有望出台。

  值得一提的是,机构投资者已抢先布局了网络安全概念股,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显示,截至一季度末,四大机构(社保基金、券商、QFII、险资)持有15只网络安全概念股,累计持有2.93亿股,其中,对中兴通讯、卫士通、启明星辰、浪潮信息、中科曙光、立思辰等6只个股进行了增持,累计增持股份数量为2455.02万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