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海关查获4亿元木制品走私案

来源:新华社
2016-05-17 16:12:46

  新华社大连5月17日电(记者闫平)大连海关16日对外宣布,5月6日凌晨,在海关总署缉私局的统一指挥下,大连海关、哈尔滨海关联合开展了代号为“征战01”的缉私行动,破获加工贸易渠道木制品走私系列案件,初估案值4亿元。

  这是海关总署部署“国门利剑2016”联合专项行动以来,大连海关查获的最大一起资源性商品走私案。目前该案仍在进一步办理中。

  据大连海关介绍,近一段时间,大连海关根据风险管理分析发现,辖区一些木制品出口数据存在异常。经过一段时间的情报经营,20多家相关企业进入海关的视线,他们均分布在木材生产及出口行业聚集的黑龙江、辽宁两省。海关发现,为偷逃关税,逃避国家对资源性商品出口监管,涉案企业“煞费苦心”:既有木材加工贸易企业作“上线”,又有木制品加工企业作“下线”,在“上线”和“下线”的非法交易中,还有专业的“走私中介”,形成了环环相扣的“走私产业链”。

  时机成熟后,5月6日6时,大连、哈尔滨两地海关同时行动,共出动关警员330人,分成31个行动小组,在大连、哈尔滨、牡丹江、绥芬河等地同时行动,抓获30名目标嫌疑人,搜查涉案公司26家,查获大量书证及电子证据,彻底斩断了这根“分工明确、环环相扣”的走私链条。

  大连海关缉私局局长唐龙军表示:“这种走私犯罪活动不仅偷逃国家税款,更严重的是极大扰乱了国家对资源性产品的出口管控秩序,对我们自然环境和生态安全造成巨大威胁,大连海关将根据总署‘国门利剑2016’行动的统一部署,继续加大打击力度,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保护国家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