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发布司法改革白皮书 300多名法官面临分流

作者:毛一竹、孟盈如 来源:新华社
2016-05-17 23:18:28

  新华社广州5月17日电(记者毛一竹、孟盈如)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17日对外发布《广州法院的司法改革(1949-2016)》白皮书。广州市中院副院长舒扬透露,广州市两级法院法官将于本月28日参加法官员额制遴选考试,根据测算的员额指标,将有323名法官面临分流。

  2014年3月,中央部署开展司法体制改革四项试点工作,广东被确定为首批试点省份之一。其中,深圳、汕头、佛山、茂名的法院检察院被列为广东首批司法改革试点单位,广州的法院检察院2015年底被纳入第二批试点。

  根据中央要求,广东要将法官、检察官员额缩小至政法专项编制的39%。广东制定全省法官检察官员额测算和分配方案时,明确了“以办案数为主要依据、向基层倾斜”等分配原则。舒扬介绍,截至今年3月,广州法院工作人员数量为4440名,具有法官资格的有1427名,员额指标为1104名。

  “实现法官员额制,就是要让优秀审判资源集中到审判一线,形成专业化、职业化、精英化的法官审判团队。”舒扬说,5月28日进行的法官入额遴选考试,主要有笔试、面试、业绩考核三项,分别占比30%、10%、60%,报名条件是从事审判或其他法律工作满6年,业绩考核近3年的办案情况,目前掌握的报名人数已经超出员额指标。

  广东是案件大省,珠三角地区的法院长期面临案多人少。据广州市中院统计,2015年广州两级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301704件,法官人均结案162件,而如果按照首批1104名的法官入额指标,平均每个入额法官要承办的案件数量是273件,看起来是“不可能的任务”。

  “案多人少的压力,使得广州中院很早就开始重视审判辅助人员的改革。我们2001年开始招录编外书记员,2014年开始招录编外法官助理,2015年提出‘1:1:1’的配备标准。” 舒扬说,目前,全市两级法院共配备合同制审判辅助人员1352人,加上政法编制的审判辅助人员506人,共1858人。按首次分配的广州法院员额数1104名计算,员额法官与法官助理、书记员的比例达到1:0.65:1.03,基本实现了配备比例。

  此次改革还涉及司法机关内部人员过问案件追究。舒扬告诉记者,首先是要求审判人员接到外部询问、“递条子”时,都要有所记录,而且将具体询问附于卷宗。其他正规渠道的过问公函等,将作为群众来信来访,统一由办公室进行管理。经过这一年来看,“递条子”现象越来越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