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司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检察队伍-

作者:周斌 来源:法制网
2016-05-17 16:07:00

  法制网北京5月17日讯 记者周斌 5月16日至17日,全国检察机关队伍建设工作会议暨第六届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表彰大会召开。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曹建明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他强调,全国各级检察机关要紧紧围绕检察中心工作,按照“五个过硬”总要求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法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方向,坚持以党建带队建促业务,以深化改革为动力,以科技应用为支撑,以制度建设为保证,全面加强思想政治、业务能力、纪律作风建设,努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司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检察队伍,为检察事业科学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曹建明说,近年来,各级检察机关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把队伍建设作为根本任务来抓,推动过硬检察队伍建设取得新进展,群众满意度有新的提升。但同时,必须清醒认识到,与党和人民期待相比,与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相比,检察队伍仍然存在不小差距。各级检察机关要从检察事业发展全局出发,坚持把队伍建设作为基础性、战略性工程来抓,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措施、更实的作风,全面提升检察队伍建设水平。

  曹建明强调,各级检察机关要准确把握检察机关政治属性,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第一位,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作为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首要政治任务来抓,突出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要始终把能力建设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全面提高检察队伍职业素养和专业水平。要更加注重信息化与司法办案的深度融合,提高对司法办案各类数据的收集、汇总、分析能力,探索“互联网+检察工作”模式,增强运用新技术新手段做好检察工作的本领。要坚决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坚持从严治检不动摇,大力加强检察机关司法公信力建设。健全纪律作风状况经常性分析研判和对人民群众反映问题及时核查机制,完善违纪违法案件集中通报、公开曝光制度,坚决整治和查处自身队伍的不正之风,以“零容忍”态度坚决惩治司法腐败。

  曹建明指出,要坚持锐意改革创新,着力破解制约检察队伍建设的体制性、机制性、保障性难题,推动检察队伍建设各项改革举措落地生根。要深入推进检察官员额制改革,完善员额内检察官的选任条件和程序,健全以检察官为核心的办案组织形式,完善检察官管理考核制度,严格落实司法责任制和错案责任追究制度,健全职业回避制度。要积极推进检察人员职业保障改革,按照中央统一部署,配合有关部门加强顶层设计,研究完善薪酬待遇体系,建立完善履职保护机制。要扎实开展检察机关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完善检察机关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办法,健全检察机关干部考核评价制度,针对“为官不为”、不敢担当等问题,建立检察机关领导干部问责问效制度。

  最高检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胡泽君主持会议。最高检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王少峰在会上宣读《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表彰“第六届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和基层检察院建设组织奖先进集体的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