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武冈丝弦亮相第十二届中国(深圳)文博会

作者:尧遥 来源:央广网
2016-05-17 22:22:00

  央广网长沙5月17日消息(记者 尧遥 通讯员关杨博)第十二届中国(深圳)文博会近日圆满落幕。在为期5天的会展中,武冈丝弦作为湖南邵阳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以非遗图文展览、非遗实物展览、资料发放、节目演出等形式进行展示,凸显神奇风采和深厚底蕴,给参展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

  湖南武冈丝弦产生于明朝初年,至今已有四百多年的演唱历史,主要流传于以武冈为中心的邵阳、隆回、洞口、城步、新宁等地,是湖南曲艺的一个独具特色的重要组成部分。武冈丝弦在宫庭音乐江南丝竹的基础上,艺人吸收当地的民歌小调、戏曲音乐、寺庙音乐等加工创造而成,曲调高雅、旋律轻柔、唱腔舒展、色彩丰富,如云行流水、珠落玉盘,深受当地人们的喜爱。据介绍,2011年5月,武冈丝弦被列入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丝竹之声不绝于耳,民间学唱蔚然成风。如今,武冈丝弦已逐渐形成一种民间的、活态的传承模式,“仙乐”之音以其独特魅力正薪火相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