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个号码99个用于诈骗” 170/171号段为何难逃诈骗之名-

作者:吴书光、萧海川、覃广华 来源:新华社
2016-05-17 19:33:00

  新华社济南5月17日电 题:“100个号码99个用于诈骗”——170/171号段为何难逃诈骗之名

  新华社记者吴书光、萧海川、覃广华

  遇到170或171开头的陌生来电,你会接听吗?

  频频发生的电信诈骗和防不胜防的垃圾短信,让两三年前改革诞生的170/171号段声名狼藉。实名制落实不力、运营商态度暧昧、相关监管措施不力,这场意在打破通信业旧格局、推动提速降费的改革,走到了理清头绪、清理门户、查堵漏洞的关口。

  170/171号段垃圾、诈骗短信猖獗

  “基本上,从去年到今年,99%以上流入到宾阳的170、171号段都是用于诈骗。”广西壮族自治区宾阳县公安局局长谢文告诉记者,截至5月11日,宾阳县已关停170/171号段可疑虚拟号码约12.46万个,关停可疑宽带线路超过6400条。

  27岁的罗某原本在广东珠海打工,有着一份月薪4000元的工作。可如今他变成了一名网络诈骗犯罪嫌疑人。5月9日,他通过170号段手机卡对外发送2万条虚假信息,在等待受骗人上钩的时候,被广西警方现场抓获。

  据罗某交代,他是今年春节期间听朋友说做网络诈骗来钱快,所以抱着侥幸来“搏一把”。于是他利用伪基站、手机卡,将包含有木马链接的短信群发给他人。受害者一旦点击链接、下载木马软件,罗某就能搜集到受害人银行卡开户信息、账户余额等隐私信息。

  不仅是西南边陲省份,家住山东济南的赵先生也屡遭170号段短信骚扰。打开手机,赵先生向记者展示了最新的4条骚扰短信,其中3条来自1705号段。内容五花八门:有的是“刻章办证”;有的是“我们可以做一张和他(她)一样的电话号码,他的一切你尽可掌控……”;有的是一个姓名和银行卡账号,疑似诈骗短信。

  记者了解到,在工信部开展打击通讯信息诈骗专项活动的背景下,今年一季度,由于用户规模快速扩张,虚拟运营商的垃圾短信、诈骗短信投诉量也随之攀升。投诉量环比虽下降40%,但比去年同期上升65%。

  实名制形同虚设 网购170/171号段“易如反掌”

  记者了解到,江苏、广东、福建、浙江、湖南、陕西等地,均发生过涉及170/171号段的电信诈骗。部分基层民警反映,因170号段实名登记不严、实际归属地不明等,颇受诈骗犯罪嫌疑人青睐。

  烟台市公安局开发区分局刑警大队副大队长赵明成告诉记者,网上购买170号易购易得,归属地可自由选择,同时规避了实名注册,难以确定嫌疑人身份,从而加大了办案难度。

  今年1月,超市售货员小萧通过一家著名购物网站的个体电商,在未出具购买者个人身份信息的条件下,购买到170号段手机卡,并能正常激活使用。5月,记者联系该购物网站的多名商家,他们依然表示,即使不提供买家身份信息,也能购买170/171号段手机卡。

  在这些电商的店铺页面上,记者注意到,虽标注实名制认证的具体要求和步骤,但实际上流于形式。部分电商在商品栏下标有“卖家帮助”选项,选中该项后,卖家就可代替买家通过实名认证。有些虽未标注,但经过询问,同样可匿名购买、使用170号段手机卡。

  记者购买到的一张170号段手机卡中,随卡寄来的纸质说明上,印有该手机号、手机卡序列号及一个“刘某”的姓名。卖家表示,“刘某”即为运营商系统中显示的机主。在提供170手机号、卡序列号后,卖家发来了手机号被激活的截图。

  根据商品说明,该号码使用中国联通的通信网络,且无漫游费、全国接听免费。购买时,记者要求将该170手机号归属地定为东北某省。之后在接打该号码电话时,归属地的确显示为该省省会。

  彻底治理还须“洗心革面”

  “所有170开头的电话一律不接”,所谓“六个一律”的防骗指南在社交媒体中广为流传,其中的第六条就直指170号段。但仅靠公众个人提高警惕与自我防范,远不能彻底铲除电信诈骗。

  以170/171号段为主要服务平台的虚拟运营商,不自己建设通信网络,而是租用实体运营商(电信、联通、移动)的网络开展电信业务。自2013年12月工信部批准首批虚拟运营商试点企业至今年4月,已有42家企业获得试点资格,虚拟运营商用户超过2400万。

  对于谈“170电话”色变,山东一位通信行业人士表示并不可取,不能把170电话一棒子打死,必须认识到170电话在降低资费、方便用户等层面的积极意义,“一刀切”也侵犯了其他170用户的合法权益。

  他说,移动转售业务是国家政策允许的业务,170电话被贴上负面标签有自身问题,如试点阶段管理措施不完善,销售渠道较多增加实名制难度等,也说明虚拟运营商必须首先要自律,同时不断完善运营体系,严格整肃违法违规行为,推动这一行业有序健康发展。

  国内发卡量最大的虚拟运营商“蜗牛移动”今年4月20日宣布与江苏苏州市公安局下属机构苏州市反通信网络诈骗中心签署合作协议,建立国内虚拟运营商行业首个“警企合作反通信网络诈骗合作机制”,加强信息交流,及时发现处置涉及诈骗案件涉及的170/171号码。

  工信部则在4月紧急约谈部分实名制落实不到位的虚拟运营商。同时下发通知,要求虚拟运营商在1个月内对前期未实名登记、虚假登记的电话号码,完成用户身份信息补登等工作。这份《关于加强规范管理 促进移动通信转售业务健康发展的通知》,明确提出加强对实体、网络代理渠道的监督管理。

  遇到170或171开头的陌生来电,能够放心地接听,依然有待大力整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