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平凉市崆峒区:特色产业唱响富民增收曲,助力脱贫攻坚战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5-17 17:33:32
分享
甘肃平凉市崆峒区:特色产业唱响富民增收曲,助力脱贫攻坚战
 
甘肃平凉市崆峒区:特色产业唱响富民增收曲,助力脱贫攻坚战

初夏时节,走进崆峒区的农家院落或田间地头,随处可见牛哞羊欢、菜棚排列、果园青青的景象。精准扶贫开展以来,崆峒区依托肉牛、蔬菜、果树“三朵金花”产业,全力实施贫困户+肉牛、贫困户+蔬菜、贫困户+果园脱贫模式,把致富的信心写在了群众笑脸上。

红牛的“形象”。“过去,我一直在外边打工,收入只能糊口,后来听到政府要扶持村民发展养殖,我便回家养起了牛,想通过发展养牛走上致富路。”近日,站在刚刚建成的牛棚里,看着5头育肥牛,崆峒区花所乡周柳村六社村民汝小勇喜上眉梢。

基于便利的区位优势、丰富的资源优势和善经营、会管理及养牛的传统习惯,“平凉红牛”一度是崆峒区绝大多数群众增收致富的旗舰产业。那么,在新一轮脱贫攻坚的洪流中,“红牛”又将以怎么的姿态和形象展示自身的新作为?

为让传统产业同样唱响“好声音”,让贫困群众搭乘红牛产业快车早日脱贫致富,该区积极克服资金、技术难题,以“龙头企业+基地+贫困户”、“合作社+基地+贫困户”、“养殖大户+贫困户”等多种途径,逐乡逐村逐户培训动员贫困户发展养牛业。止2015年底,该区建成肉牛养殖小区118个,肉牛饲养量达41.32万头,在贫困村成立养牛专业合作社9个,实现贫困户就业2400人,直接带动1.2万贫困人口脱贫。

苹果的“自励”。“从今年3月初开始,我们技术人员就到田间地头指导群众规划、整地、栽植,目前全区已完成矮化密植3500亩,近期主要是指导群众做好果树立架搭建、裹带覆膜和病虫害防治,今年全区果树将大面积挂果,预计达3万亩。”5月8日,在崆峒区草峰镇长沟村矮化密植示范园,区林业局果业站副站长毛宝玉告诉记者。

如果说红牛产业的发展为群众带来的是实实在在的真金白银,那么,苹果产业巨大的发展空间和种植优势,将为贫困群众产业突围提供有利机遇。

按照北部塬区果产业整塬推进的思路,去年以来,该区先后在草峰、索罗、香莲等乡镇新植果园1.02万亩,其中,在贫困村栽植果树1500亩、林下种植2000亩、育苗2500亩,全区果园面积累计达14.1万亩,苹果产业已成为促进群众增收新的增长点。

蔬菜的“品质”。“前年,我投资1500万元在白水镇打虎村流转土地255亩,建成拱棚和日光温室300多座,种植‘麒麟’西瓜、草莓和西红柿等蔬菜。蔬菜基地最近每天用工平均在30人以上,生产销售旺季达到200多人,群众在家门口每年最少务工收入7000元以上。”近日,白水镇丰源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陈栋楷向记者屈指算着他去年和合作社农民的收入账。

从传统到现代,从一家一户自给自足分散式到规模化、集约化的设施种植,崆峒区的蔬菜产业在品质裂变、规模巨变的同时也成为了群众增收致富的“聚宝棚”。

精准扶贫就是要把现有的产业优势转嫁到贫困户的发展中,实现与贫困户致富项目的无缝对接。去年以来,该区按照设施蔬菜“基地+农户+合作社(企业)”发展模式,采取招商引资、政策扶持等措施,不断扩大蔬菜种植规模,其中,276户贫困户通过种植设施蔬菜精准脱贫。目前,全区已成立蔬菜专业合作社15个,设施蔬菜面积达1.97万亩,全区蔬菜种植面积达20.02万亩,产值突破7.45亿元。 (中国日报甘肃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