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晋系”35名高管被捕 实控人月开销50万出境就包机-

来源:扬子晚报
2016-05-17 14:30:00

“中晋系”35名高管被捕 实控人月开销50万出境就包机-

徐勤家300平方米的进门大厅。

  随着一张张炫富的照片在朋友圈刷屏,中晋系终于在今年被连根拔起,这个靠着非法集资敛财的企业,其规模已经超越了e租宝,今年4月4日中晋系实际控制人徐勤和他的高管团队被上海警方拦在了机场,一个巨大的庞氏骗局由此揭开。截至案发,中晋累计向2.5万名投资者非法吸收金额近399亿元,未兑付金额达52亿元。5月13日,包括徐勤在内的中晋系35名高管和业务经理,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被检察机关批准逮捕。

   员工晒豪车名表“包装”公司形象

  “包装”是徐勤常常提到的词。他坦言,公司租赁高档场所办公是为了撑场面,让别人觉得公司实力雄厚,以便更好地开展资金募集。而不少投资者直接从业务人员晒出的豪车名表中见识了这家公司的“身价”。

  据徐勤回忆,公司按照不同产品类型,向每个客户经理支付4%—400%比例的佣金,平均佣金比例约12%—13%,逐步演变成将一个产品利率打包给客户经理,由客户经理自行决定给客户固定回报,余下就是客户经理的提成佣金。为了奖励客户经理,徐勤也是“大手笔”,负责“中晋系”采购的陈亮回忆:“头一年奖过10辆MINI,第二年就是10辆法拉利。”

  “我研究过法律。很清楚这种募集资金的方式是非法集资。”徐勤坦言这些做法不仅是为“包装”公司形象,也是为了打法律“擦边球”。

   资金运作模式就是“庞氏骗局”

  警方调查发现,“中晋系”的资金几乎全部在内循环。由“合伙企业”吸纳公众资金至国太控股,国太控股再用资金包装“子公司”、股市对冲,几乎没有任何投资盈利渠道。投资者的本息来自新投资者的资金。徐勤亲口承认:“我们从资金运作模式来说就是‘庞氏骗局’。”

  “有人以为募集资金52.6亿元是我们账面上有这么多钱,其实是我们负债52.6亿元。”徐勤坦言,以当时资产状况肯定不可能兑付这么多钱,“中晋系”旗下经过包装的“产业公司”几乎没有可能在境内通过IPO上市融资,他唯一的救命稻草就是到香港试图“借壳上市”:“我们在香港找了三家公司,但香港联交所审核很严格,上市后是否真能套现也不好说。”

   “中晋系”实控人徐勤的奢靡生活:

   月开销50万出境就包机

  “‘中晋系’实际控制人徐勤非常神秘,对外从未公布其年龄、教育、从业背景……”这是网上对于徐勤的描述。短短5年时间,“中晋系”快速崛起,引起一些投资人浮想联翩。从一个无名小辈,在短短三四年间,成立了庞大的中晋系以及国太系两大公司,非法吸收金额累计高达近399亿元。这一切,是如何实现的?

   起初是个“金融爱好者”

  警方调查,徐勤1981年出生,上海人。父亲是上海一家运输公司的普通工人,母亲是一家托儿所的保育员,均已退休。前妻徐某和现任妻子殷某,都来自普通工薪阶层。徐勤向记者证实这些情况:“我们家和政府没有任何关系。”

  1999年高中毕业后,徐勤入伍服役,2008年回到上海,在沪上某三甲医院基建规划科任科员。当时,徐勤自学金融知识,但没有参加任何资格考试:“我想我是一个金融爱好者。”

  2011年9月1日,他带着向家人、亲友和4个合伙人凑来的500万元资金,租下金茂大厦31楼一间办公室,注册了上海中晋财务咨询有限公司。以承诺月利率2%的方式,“小打小闹”拉住第一批投资人。2011年11月,徐勤就注册了第一家带有“中晋”二字的财务咨询公司。中晋这个名字的由来,据徐勤自己说,是因为在自学中,他了解到,中国的现代金融业起源于山西的晋商:日升昌。后来,徐勤还注册了中晋1824的商标,因为1824年正是日升昌成立之年。

  2012年,从医院离职后,徐勤开始了他的致富之路。中晋公司开始运作时,全部资本共计500万元,其中他自己的积累大概100万左右,问前妻家里借了200万左右,当时招了两个人,也借来200万左右。最初,他以许诺每月2%的收益率,短时间内,就从40名左右的投资者那里,募集到了5000万元人民币。

   220多家公司多为空壳

  第一桶金的到来,让徐勤的野心变得更大,他想要募集50亿元资金。为了完成目标,他砸下重金包装中晋公司。金茂大厦、环球金融中心、外滩5号……这是中晋的经营场所。著名台球运动员代言、电视节目冠名、市中心的显眼广告牌……这些是中晋的高强度对外宣传。通过种种包装手段,中晋系一下子被贴上了高大上的标签。与此同时,中晋用10%到25%不等的高收益来吸引投资者,在去年更是推出了收益率高达400%的产品。为了完成50亿元的目标,徐勤更是成立了220多家有限合伙企业,绝大多数几乎空壳。

  按照徐勤的设想,自己想搭一个资金中介平台,通过从社会募集的资金放贷给优良的、有较好盈利能力的项目,自己赚利息差价。然而募集到资金后,始终找不到好的投资项目来覆盖资金利息。他还曾试图自己培养“种子企业”,但挑选的一批项目一年后没有一个能达到考核指标。

   一个月生活开销50万元

  短短5年,徐勤站在财富之巅。上海地标性住宅汤臣一品,徐勤买了3套,却租住在同一小区另一套面积1200平方米的顶楼复式楼,每月租金至少20万元,加上司机、佣人和厨师等服务人员,他和妻子一个月生活开销就是50万元。

  直至案发时,这套豪宅仍在装修中:进门大厅有一处喷水池,侧面一个七八平方米的笼子装修成热带风格,曾是他养孔雀的地方。警方在徐勤家搜查时曾发现,成捆的欧元、美金和人民币塞在纸袋子里,被随手摆在窗边。

  客厅有一幅占据一面墙的落地壁画,徐勤和妻子及“中晋系”高管站在葡萄园中。徐勤回忆,这是案发前不久,他们去考察这个葡萄酒庄,打算以1000万美元收购。当问及收购原因时他回答:“就是便宜啊!”

  “去欧洲,去南极,哪怕去香港,都是包机,都是住当地最好的宾馆的总统套房。”陈亮咂咂嘴,他曾经帮徐勤购入一辆全球限量8台的布加迪威龙,全部开销逾4700万元,而徐勤购买的豪车总价达1.48亿元:“在我们看来,真是神仙一样的日子。他本人也说,就算明天死了,也值。” 不过同样的话,徐勤却说,自己的意思是“我对不起投资者,就算明天我死了,我也没话可说。” “希望通过你们告诉像我一样的人,请他们尽快停止。金融的风险必须畏惧。”隔着铁窗,徐勤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