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农种风景苗木不翼而飞 民警巧顺藤摸瓜破案挽回损失

作者:杨冬瑞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5-17 16:33:57

中国日报网讯  近日,丹江口市公安局丁家营派出所破获一起结伙盗窃案件,为茶农挽回损失。

4月中旬,丹江口市丁家营镇茶农司某(男,50岁)到派出所报案称:“自己栽种的树苗被人偷挖几百棵,损失惨重。”经民警细细询问得知,从小没上过学,以务农为生的司某,现在下要照料两个未成家的孩子,上要赡养年过古稀的老父亲,家庭经济压力很大。前几年司某承包村里80余亩山林以种茶为生,去年看着茶园行间被空置的土地,司某又在空地及背坡套种了两千余株火棘树(一种风景苗木,秋天结红果),指望将来卖出好价钱。4月份,多名乡邻遇到司某便直夸他种树发大财了!期初,司某并未在意,直到某天一位村干部找到司某直问“你什么时候种的绿化苗木啊,还卖出高价钱!”并没有卖过苗木的司某听到大家的传言异常诧异,遂到茶园一看,发现背坡上几百株火棘树被人偷挖一空,这才急匆匆到派出所向民警求助。因不知道何时被盗,损失一时也难以统计,给民警办案来加了难度。

办案民警想到谣言也不会空穴来风,遂转变思路,干脆顺着传言调查,多次到周边几个工业园走访,调查园区绿化苗木的购买渠道、查看品种。结果顺藤摸瓜,一举将盗挖苗木的许某及其妻子、弟弟、弟媳、侄子一家五口缉拿归案。到案后,许某交待自己平时在工地上做点小生意,三四月份春暖花开的时候听说周边几个工业园都在做绿化,需要大量的苗木后,许某寻思着发财的门路。一天,他发现司某那块山林苗木长势不错,且少有人看管,遂组织家人多次趁夜间到司某的山林偷挖树苗高价卖出,得手后也没被人发现,还自以为发现一条生财之路,没想到这么快被警察发现了。

近日,丹江口市公安局已依法将许某一家五口采取了刑事强制措施,追回了大部分赃款,返还给司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