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丝博会暨第二十届西洽会闭幕 “一带一路”沿线地区10.5万客

作者:薛天 来源:新华社
2016-05-17 15:35:15

  新华社西安5月17日电(记者 薛天)17日,为期5日的2016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暨第二十届中国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在西安闭幕。此次会议,共有来自我国东中西部地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地区10.5万名客商参展参会,参展参会企业6200家,展销特色产品商品2.3万种,观众人数超过54万人次,规模为历届最大。

  据了解,本届丝博会共举办了34场主要活动及68场各类投资贸易促进活动,吸引了来自世界87个国家、近1800名境外嘉宾及客商参与。丝绸之路国际馆设置了28个国家馆,共有来自亚洲、欧洲、非洲、美洲、大洋洲的37个国家政府部门、商协会牵头组织了300余家企业参展。

  在经济合作方面,中韩签订了涉及装备制造、旅游、教育、农业、生物科技等五大领域、总额超过320亿元的项目合同。来自哈萨克斯坦的48家企业和陕西近百家企业,围绕能源科技、食品加工、交通物流、外经外贸、旅游文化等领域,签署了多项战略合作框架协议。陕西还与中非发展基金有限公司签署了“促进陕西省企业赴非投资暨设立陕西非洲产业发展基金”合作框架协议。

  在文化交流方面,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世界各国的文化遗产保护专家,围绕丝绸之路遗产保护管理与监测、文物保护与考古、博物馆与教育、文化遗产与公众参与等议题进行了学术交流和研讨,建立了博物馆交流合作联盟、发布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博物馆教育资源合作《西安宣言》(草案),达成了共同开展考古资料研究、考古调查与发掘、可移动文物保护修复、文物展览等协议。

  同时,32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41家商协会机构主要负责人参加了2016丝绸之路国际商协会(西安)圆桌会,各国支持中国贸促会发起成立了丝绸之路商务理事会,签署了《关于共同发起成立丝绸之路商务理事会的谅解备忘录》。

  此外据统计,本届丝博会暨西洽会陕西省代表团共签订利用外资项目合同总投资额117.08亿美元;签订国内联合项目合同总投资额6810.53亿元;高新技术成果交易合同额11.30亿元,涉及装备制造、商贸服务业、节能环保、文化旅游、基础设施等多个领域。

  原标题:2016丝博会暨第二十届西洽会闭幕 “一带一路”沿线地区10.5万客商参会

2016丝博会暨第二十届西洽会闭幕 “一带一路”沿线地区10.5万客

责任编辑:hn_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