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车旅客突发疾病 乘务人员齐心救助

作者:刘涛 来源:央广网
2016-05-17 15:17:00

  央广网西安5月17日消息(记者刘涛 通讯员黄晓)经常坐动车的旅客能听到这样一句话:“动车是您移动的家,全体乘务员愿为您竭诚服务,让您感受家一样的温馨。”5月16日晚间,乘客马女士带着锦旗再一次走进了这个温馨的“家”,对帮助她的车长和乘务人员表达由衷的谢意。

  5月16日,西安北开往太原南的D2516次列车刚刚驶出灵石东站不久,保洁组长张胜男就快速穿过2节车厢,跑到正在查验车票的列车长黄晓面前急急忙忙地说:“快,车长,不好了,有位女乘客晕倒在6车车门口了”。黄晓赶紧放下手中的工作,第一时间赶赴现场,仔细查看旅客身体情况。当看到旅客躺在地上手脚抽搐不能移动时,黄晓立即和保洁员张胜男一起把病人扶到座椅上坐下,为旅客揉按手脚,与此同时,乘务员赵腾飞急忙拿来药箱配合救治。

  “女士们,先生们,大家好,车上有名旅客突发疾病,哪位旅客是医务工作者,听到广播后请到6号车厢给予患者帮助,我代表铁路部门对您表示衷心的感谢”。广播员李梦娜反复播报求助信息之后,有2名医生闻讯赶到现场。医生问:“姑娘,你感觉哪里不舒服,吃饭了没有?”旅客无力地说:“我一天没有吃饭,浑身没劲。”医生赶紧在药箱里找血压计,为旅客量血压。医生表示,应该是低血糖引起的症状,具体情况还要到医院检查了解还有没有其他病症。

  为了不耽误旅客的病情,车长黄晓立即联系祁县东站的工作人员,说明事发情况。祁县东站随即叫120救护车赶赴车站。其间,班组乘务员准备了糖水让旅客服下,并安抚旅客很快就可以得到救治。

  16:03分到站后,乘务员协同站上工作人员一起,将旅客抬上站台,与120急救人员进行快速交接,为旅客治疗争取到了最快的救护时间。

  回到工作岗位的车长黄晓,也在到站后再三与旅客联系。2小时后,该旅客打回电话,表示自己身体已无大碍,对全体乘务员的真诚帮助表达由衷的谢意,“没有你们,今天我可能真的就会出意外了,太谢谢你们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