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均1.3分钟有一次烟草镜头 《老炮儿》获评“脏烟灰缸奖”-

作者:王开广 来源:法制网
2016-05-17 14:51:00

  今天下午,中国控制吸烟协会在京召开“2015年度热播国产影视剧烟草镜头监测结果”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有调查显示,超过1/3的青少年是在看了有烟镜电影后学会抽烟的,不吸烟的青少年如果其偶像吸烟,则他们对吸烟行为认同的可能性提高16倍。《爸爸去哪儿2》等8部电影、《虎妈猫爸》等18部电视剧获“无烟影视奖”,电影《老炮儿》、电视剧《千金女贼》因烟草镜头最多获“脏烟灰缸奖”。

  据了解,为促进影视界承担社会责任,拍摄无烟影视作品,中国控制吸烟协会从1993年开始监测,2007-2015年坚持连续监测年度热播的国产影视剧中的烟草镜头情况,评估影视作品中烟草镜头的状况。本次选择了2015年度热播的前30部电影与30部电视剧进行监测。

  22部电影共出现抽烟镜头254个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的监测结果显示,30部国产电影片中,无烟草镜头影片有8部,占26.7%,有烟草镜头的影片为22部,占73.3%,较2007年下降了15.4%;在22部有烟草镜头的电影片中,共有烟草镜头254个,平均每部电影为11.5个,较2007年下降了50.4%;有烟草镜头电影片的总时长为1763秒,平均每部时长为80.1秒,较2007年下降了52.3%。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原常务副会长许桂华研究员告诉《法制日报》记者,公共场所、工作场所、家庭一直是出现电影烟草镜头较多的场所,学校、交通工具较少,有烟草镜头公共场所数量呈波浪式下降,较2007年下降了47.7%。但国产电影片烟草镜头情况整体呈波浪式起伏,主要表现为2011年、2014年出现反弹,考虑拍摄的纪念建党、建国周年领袖片、战争片烟草镜头较多。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统计,2015年度,国产电影中烟草镜头数量最多的前三名依次为《老炮儿》《烈日灼心》《百团大战》,占总烟草镜头数量的57.1%。《老炮儿》出现烟草镜头102个,平均1.3分钟出现一次烟草镜头,烟草镜头时长521秒,占片长总时间的6.3%;《烈日灼心》出现烟草镜头23个,平均6分钟出现一次烟草镜头,烟草镜头时长552秒,占片长总时间的6.6%;《百团大战》出现烟草镜头20个,平均5.6分钟出现一次烟草镜头,烟草镜头时长73秒,占片长总时间的1.1%。

  电视剧中公共场所烟镜同增672%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监测发现,30部国产电视剧中,无烟草镜头电视剧有18部,占60%,有烟草镜头的电视剧有12部,占40%,较2007年下降了55.6%。在12部有烟电视剧中,共有烟草镜头225个,平均每集烟草镜头的数量为0.4个,较2007年下降了92.3%;烟草镜头的总时长919秒,平均每集烟草镜头时长1.6秒,较2007年下降了96%。

  同时,30部国产电视剧中,公共场所出现的烟草镜头没有得到遏制,2015年较2007年上升26.9%,较2014年上升672%,《大刀记》《左手劈刀》《伪装者》3部作品占64.8%。

  据许桂华介绍,2015年度,国产电视剧中烟草镜头数量最多的前三名依次为《千金女贼》《大刀记》《锦绣缘华丽冒险》,占总烟草镜头数量的57.3%。其中,《千金女贼》出现烟草镜头56个,烟草镜头时长270秒,占片长总时间0.2%;《大刀记》共出现烟草镜头49个,烟草镜头时长130秒,占片长总时间0.08%;《锦绣缘华丽冒险》共出现烟草镜头24个,烟草镜头时长101秒,占片长总时间0.09%。

  影视剧成烟草业广告重要阵地

  许桂华告诉记者,从连续8年的监测结果可以看出,我国影视剧作品无烟情况整体明显好转:无烟电影、电视剧作品数量明显增多,2015年较2007年电影片增加1倍,电视剧增加5倍。

  “另外,影视剧作品中无论是烟草镜头数量,还是时长均明显下降,电影烟草镜头数量下降57.9%,时长下降60.2%,电视剧烟草镜头数量下降92.3%,时长下降95.9%;公共场所、工作场所、家庭一直是影视剧作品出现烟草镜头的重灾区。学校、交通工具一直较好。”许桂华介绍说。

  著名心血管病专家、中国控制吸烟协会会长胡大一提出,近五年来,我国烟民人数不降,反而增加了1500万。吸烟有害健康,并可以导致多种疾病,是一个不争的事实。控制吸烟,劝阻戒烟,让青少年远离烟草不仅是政府的责任,也是所有人的责任,名人、明星更责无旁贷,文艺作品应该引领社会健康、文明、科学的生活方式。

  许桂华认为,中国目前尚未对电影实行分级制度,不少烟草企业将影视剧作为其发布变相广告的重要阵地。为此,应该尽快健全对国产影视作品中烟草镜头的管理规定,禁止在影视剧中以任何形式推销烟草制品及品牌,并加强审查和监管力度,从源头上禁止烟草镜头的使用。

  法制网北京5月17日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