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帝股份“宫斗戏”乱军心

作者:吴清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6-05-17 14:08:26

华帝股份“宫斗戏”乱军心

拖累业绩 蚕食市场

  沸沸扬扬的华帝股份“内斗”仍在持续,4月初,包括华帝股份原董事长黄文枝在内的三位元老一纸诉状将老东家华帝股份告上法庭,作为诉讼方代理律师的谢亚龙正在紧张准备着即将到来的法院开庭。《中国经营报》记者联系采访了谢亚龙,其告诉记者,法院预计将在5月底6月初正式开庭,根据审理情况再采取相应方式应对。

  华帝股份多部门多位负责人均向记者表示,相比去年年底目前公司人事逐渐趋稳,不过一些中高层人士仍存观望情绪。一些内部人士也对目前公司的格局感到无所适从。华帝股份的未来发展依然存在变数,平静的湖面下依然有暗流涌动。

  近日发布的华帝股份2016年一季度报显示,在公司人事趋稳的背景下,公司业绩开始显露企稳回升迹象,而华帝股份2015年实现营业收入37.2亿元,同比下降12%,净利润2.08亿元,同比下降26.1%。业界多认为,此前公司“内斗”导致人事动荡、人心不稳实质上影响了公司的业绩表现。

  业绩下滑

  实际上,华帝股份近几年遭受浙系厨电品牌老板、方太的强有力的挑战。华帝目前油烟机、燃气灶的国内线下市场份额分别是8%、11%,已经落后于老对手老板、方太屈居第三。

  华帝股份2015年年报比往年来的晚了一些。往年的年报多在次年二三月份已经发布,而今年则拖到了4月底,此次和年报一起发布的还有2016年一季度报。

  年报显示,2015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7.2亿元,同比下降12%,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2.08亿元,同比下降26.1%。

  分区域来看,公司国内营收除华北、华南小幅增长保持基本稳定外,东北、华中、华东、西南、其他地区均出现下滑,其中华中、华东地区分别下滑20.15%、33.32%。

  “华东、华中是竞争对手方太、老板的传统地盘,表明公司在这些区域受到这些竞争对手强大竞争压力”,长期关注华帝股份的知名营销专家沈坤告诉记者,同时公司业绩确实受到内部人事动荡影响。

  而分产品来看,公司旗下主要产品烟机、热水器、橱柜、消毒柜等营收都有超过10%的下滑。公司主打产品的灶具也未能幸免,同比下滑11.70%。中怡康提供的零售监测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吸油烟机市场零售额同比增长5.61%,燃气灶零售额同比增长1.79%。显然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并非来自市场,而是内部。

  实际上,华帝股份近几年遭受浙系厨电品牌老板、方太的强有力的挑战。华帝目前油烟机、燃气灶的国内线下市场份额分别是8%、11%,已经落后于老对手老板、方太屈居第三。

  对于近年来相对落后于竞争对手的原因,记者给华帝股份董秘办发去采访函,但截至发稿前并未收到回复。

  记者也注意到,2016年一季度老板电器营收10.16亿元,净利润1.63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2.37%和37.44%,华帝股份的业绩表现依然落后于竞争对手。

  “内斗”持续

  近期网上传出,去年底华帝股份已进行大面积裁员,计划裁员10%左右。记者从华帝人力资源部门离开的工作人员那里得到证实。

  业绩的表现不佳也撕开了过去一年多以来,隐藏在华帝公司内部创始人与接班人围绕企业战略、经营控制权的“争斗”。对于去年业绩的下滑,业内多认同2014年以来公司的人事动荡是一个重要原因。

  “趁着公司内部不稳的这个时机,老板、方太等快速扩张,抢占的多是华帝失去的市场份额。”上述内部工作人员感慨,2014年以来,高层几个月就会有变动,相应的政策也会跟着调整,政策很难保持一贯性。

  最大变动开始于去年9月份,就在9月底和10月初短短的10多天时间里,华帝股份董事长黄文枝被罢免,总裁区迪江辞职,公司大股东潘叶江上位成为华帝股份董事长,并完成对整个公司的所有权和经营权掌控。

  时间倒退一年,副总裁关锡源、刘伟辞职,总裁黄启均辞职。2015年以来华帝中层如人力资源部、投资部、营销部、企管部等多个部门总监也相继离职。

  外界争议颇多的属华帝股份董事长黄文枝的被罢免,作为创始人之一的黄文枝,其董事长任期至2016年5月份原本就可以光荣退休,不过却因对业绩下滑负责而被提前半年罢免。而此前黄文枝曾协助潘叶江完成了对华帝经营决策和管理的接班。

  “我是这七位创始人留在公司的看门人,帮助接班人顺序过渡的。其实我很早就想好到2016年任期满后就退休,没想到最后会将业绩的下滑责任推到我身上,这一点无法接受。”黄文枝此前在公开场合表示。

  一位不愿意具名的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董事长负责战略层面的工作,实际负责公司具体经营的是总经理一套班子,就这个原因罢免董事长确实存在一些争议。不过两者战略理念上的差异和不可调和确实可能会成为罢免行为的导火索。

  业绩下滑、管理层动荡也直接影响到公司员工队伍的稳定。近期网上传出,去年底华帝股份已进行大面积裁员,计划裁员10%左右。记者从华帝人力资源部门离开的工作人员那里得到证实。“业绩下滑、业务量下调,生产、技术、营销、产品等各部门进行一些人事调整顺理成章;另一部分则是主动辞职。”上述人力资源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不过新补充了一部分人员。

  记者留意到2015年年报的一项数据也佐证了这个说法。年报显示,2015年末华帝股份应付工资总额是7257万元,相比年初的8056万元,同比下滑了11%。

  不过内部争斗并未因此而结束。时隔半年,黄文枝携同另外两位创始人李家康、邓新华一纸诉状将华帝股份告上法庭,且不论诉讼争斗的最终结果如何,其对公司业绩造成的负面影响却是实实在在的。

  前景堪忧

  华帝股份面临的是一个前狼后虎的市场格局,前有高端品牌方太、老板的促销降价,后有家电大佬美的、海尔的渠道下沉,面临腹背受敌的华帝市场空间正被逐步挤压,市场环境不容乐观。

  为了稳定人心,4月18日,华帝股份董事会以低于股票现价的价格对18名管理人员推行股权激励,总额最高达千万元。不过有个解锁条件,就是2016 、2017、2018三年,公司净利润增长率相对于2015年分别不低于25%、60%、100%,营业收入增长率相对于2015年分别不低于15%、38%、65%。

  这也被解读为新任领导层上任以来稳定人心、“团结”公司骨干的一项举措。

  奥维云网厨电事业部总经理宋春峰认为该目标达成可能性较大。“厨电领域是家电行业中利润较高、竞争相对不激烈的一个品类,如果不出现意外,一线品牌营收和净利润达到这个增长率实际上属于正常水平。”宋春峰告诉记者。

  这也得到了沈坤的认同,不过他认为有两个前提条件:一、公司尽快结束动荡,回归稳定;二是公司战略和政策不出现重大失误。

  事实上,潘叶江履新华帝股份董事长职位已愈半年。半年来,新任领导层动作不断,对华帝实施了一系列改革举措:提出高端智能化转型策略并推出主打产品“魔镜”,成立7人经营委员会,推出管理层持股计划,提出“双百(指营收与市值)亿发展目标”,与经销商建立资本纽带……改革成效究竟如何?

  “魔镜现在的出货量每月2000台左右,市场反馈还不错”,华帝产品与创新系统一位负责人告诉本报记者,现在魔镜销售已在全国逐渐铺开,公司会继续在高端智能化产品定位上深耕,预计今年9月份会有全新的智能产品推出。

  这随后也在华帝华北地区一位代理商那里得到证实,不过据其透露,这2000台并不是销售量,从出货到销售有3~6个月的周转期,去年库存基本清空,2000台中有部分是压货。其去年曾和其他一些代理商向公司要求在业绩低谷时提供支持,目前在提货、补助等方面华帝都已给予了回应和支持。

  尽管此前代理商诉求、股权结构分散带来的治理问题暂已解决,但仍有不少人士质疑潘氏家族在董事会一家独大后带来的“家族式”痼疾,给华帝股份的未来笼罩上了阴影。

  由“华帝七雄”1992年创立的这家民营企业,1999年引入职业经理人。2015年潘叶江任新董事长、潘叶江叔叔潘权枝任新总裁,潘氏家族正式宣告对华帝实际掌控。这也让华帝代理商和外界存在担忧,当前新任领导层在华帝内部推动的一系列变革,会打破20多年以来华帝七位创始人创立的“所有权与经营权”两权分离的治理模式,实施家族化的控制、管理和运营。

  同时从4月份黄文枝携同另外两位创始人将华帝股份诉至公堂的动作来看,公司未来依然存在变数。而中国企业因内部争斗而大伤元气的事件多有先例,昔日饮料业的霸主健力宝、家电流通业的国美和中餐连锁巨头真功夫等,都曾不同程度地发生过因股东争夺股权和管理权,造成管理人才流失,企业业绩遭受重创的事件。

  “争斗并不是像外面看的这样平静,其实不少人还在观望,新任领导层推行的一系列变革,最快成效将在今年年底和明年年初的财报中体现,到时候就能对新任领导的举措成效进行明确打分。”上述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实际的业绩最有说服力。

  不过,华帝股份面临的是一个前狼后虎的市场格局,前有高端品牌方太、老板的促销降价,后有家电大佬美的、海尔的渠道下沉,面临腹背受敌的华帝市场空间正被逐步挤压,市场环境不容乐观。

  原标题:华帝股份“宫斗戏”乱军心

华帝股份“宫斗戏”乱军心

责任编辑:hn_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