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瓦轴B发退市风险不足月 业绩扭亏为盈遭质疑

作者:冯孔 来源:央广网
2016-05-17 14:34:00

  央广网5月17日消息(记者冯孔) 4月26日, *ST瓦轴B发布2015年年报,公司经审计后的 2015 年度业绩亏损,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 则》有关规定,因连续两年亏损,公司股票在 2015 年年度报告披露之后将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的特别处理。5月17日,深交所发问询函,从8个方面对其2015年年报进行问询。

  据公司年报指出,因2014年、201 5年连续两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均为负值,公司股票已自2016年4月27日起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因此,深交所要求该公司请结合近期业务发展情况、2016年度经营计划等说明触发《股票上市规则》第14.1.1条情形的可能性,并在今后的临时报告(如适用)和定期报告中详细披露公司业务发展情况和暂停上市风险(如有)。

  其年报显示,公司2015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亏损金额同比减少,而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由正转负、同比下降173%。监管层要求其结合现金流量表科目及利润表科目、商品赊销政策、采购付款政策等因素,说明报告期内经营活动的现金流量与本年度净利润变动幅度存在重大差异的主要原因。

  四季度营收持平 利润扭亏为盈引质询

*ST瓦轴B发退市风险不足月 业绩扭亏为盈遭质疑

  据其年报显示,2015年,公司四季度的营业收入与前三季度相差无几,而第四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的净利润却实现了扭亏为盈。此事引起监管层的注意,因此深交所在问询函中要求该公司说明第四季度盈利的原因。

  除此之外,2015年度,该公司以低于债务账面价值的现金或银行汇票的方式清还了账务,实现债务重组收益3245.4万元,占当期营收外收入78.8%,根据年报披露,该公司与九个关联方进行了债务重组。深交所要求该公司说明该九名关联方系客户还是供应商,实现的债务重组利得的合计金额,所涉债务的形成原因、期限、账面价值与实际支付金额,以及2013年和2014年未进行债务重组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