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平凉市崆峒区:“两学一做”抓深学细照,促知行合一

作者:薛朝华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5-17 14:36:03
分享

“‘两学一做’对我们基层党员干部来说,要怎么学、怎么做?”崆峒区安国镇党委书记姚志辉抛出话题。“学习走在前列,发挥好带头作用,要在建设美丽乡村、发展村集体经济等工作中做好榜样。”安国镇油坊村党支部书记刘学智有感而发,“我们要力争成为讲政治、有信念、有作为的合格党员,更好地带领村民发展乡村旅游,过上好日子。”

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崆峒区把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科学筹划、严密组织,上下合力、稳步推进,学习教育进展顺利、开局势头良好。

找病因,针对问题“改”。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增强针对性,“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针对问题改。那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针对的现实问题是什么?

  崆峒区学习教育方案中提出了“四整四强化”即做到“三认真”整建组织,强化基层基础;坚持“三注重”整顿思想,强化理想信念;落实“三严格”整肃作风,强化纪律规矩;体现“三突出”整改问题,强化知行合一的措施。

与此同时,崆峒区还建立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五联三抓”制度,实行每名县级党员领导干部联系一个乡镇或街道、联系一个村或社区、联系一名大学生村官或村干部、联系一个机关或事业单位、联系一户非公企业或社会组织,负责抓好联系对象学习教育工作、基层党建示范点创建、基层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和基层党建工作创新。

对此,基层党员深有感触。

初夏时节,崆峒区峡门乡颉岭村肉牛养殖小区里的老党员马畔舍忙着和肉牛贩子谈价格。已有20年党龄的他是村里养牛名副其实的土“专家”。“现在村里有些党员不学习、不关心群众,群众都看在眼里呢!”马畔舍说,在全体党员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正是解决这些问题的大好时机。

  “以前我一直想出门在外赚大钱,容易忘了自己的党员身份,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对我们触动很大。”峡门乡颉岭村党员秦玉成在今年元月份正式摘掉流动党员的“帽子”。“接下来,我还要动员其他流动党员回家和我们一起养牛,一起发家致富。”峡门乡颉岭村党员秦玉成说。

“今年1月底,区上非工委指导我们及时成立了党支部,还开辟了营业执照办理‘绿色通道’,商户足不出户就可以办理证件,办理时间也由原来5个工作日变为现在一天。”平凉新阳光陇东农副产品批发交易市场经理李文杰告诉记者。

本固才能枝荣,根深才能叶茂。记者从崆峒区非工委获悉,目前该公司党支部结合“两学一做”,发挥党员示范岗“传帮带”,有效解决了一些现实问题,实现了市场与基地、市场与超市、市场与消费有效对接,已形成了2小时可达周边县区,3小时可达周边地级市,4小时可达周边省份的高效交易圈,进一步完善了中心城市功能。同时,还实现了泾河北岸和中心城区的完美对接。

“学习教育是为了解决问题,如果不解决问题,就会流于形式、走了过场。”崆峒区委书记陈铎说,“必须按照习总书记‘突出问题导向,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针对问题改’的要求,把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贯穿始终。”

开良方,补足精神之“钙”。“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都要带着问题‘学’。重点把握好‘为什么学’、‘学什么’和‘怎么学’三个问题。”崆峒区委书记陈铎在全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会议上说到。

“人无学,则不明理;人之有学,则有力。”崆峒区白庙乡贾洼村党支部书记赵彦海告诉记者,我们村党支部通过组织党员每天读一点原著、学一点原文,写一些感悟,创建了‘1223’学习教育载体即发挥党员干部带头作用,建设守纪律、守规矩的村班子,培育党建和新农村两个典型示范点,发展养殖、设施蔬菜和劳务三项特色产业。现在我们还利用共产党员网、平凉党建和崆峒宣传微信号学习,这早都不是新鲜事了。

“两学一做”,学是基础。从思想上把握好“为何学”,在行动中回答好“怎么学”,才能学的深、学的透。

崆峒区90后党员高照程在全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主题演讲比赛场上说:“90后的党员要奉献,也要敢于创新。精神有了归属,生命就有意义。昨日的熔炼成就了今天渐渐硬朗的翅膀,就为了兑现党旗下曾经忠贞的诺言。”此语一出,便引来了台下选手雷鸣般的掌声。

“我们在普通党员中开展了‘学党章、学技能、学法律’活动,在党员干部中开展了‘学历史、学政经、学经典’活动。特别是深入研读了毛泽东同志《党委会的工作方法》等经典著作,在个人自学、集中研读、党课辅学和分类送学的基础上,建立了‘四个一’的学习机制,真正做到了‘五个结合’,营造了浓厚氛围,确保了学习效果。”崆峒区委常委、组织部长高跟信告诉记者。

据了解,崆峒区为全区2.17万名党员发放了党章和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读本,为每个党组织和每名科级以上党员干部订购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截至目前,崆峒区已集中开展集中学习讨论3次以上,举办了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3期51人(次)。区委宣讲团已在上杨、花所、大秦等16个乡镇76个村开展了讲党课活动。

干当先,争做合格党员。“学”得有没有效果,“做”得是不是合格,“改”的是不是到位,最终要体现在推动工作上。

“那么,应该怎样做合格党员呢?”中街办南河道社区总支书记马正学给出了答案。

今年3月初,崆峒区中街办南河道社区南台区域1700多户群众接通了中国电信50兆光网工程,从此哪里的人们带着梦想,一路往前跨入了新时代。5月10日,社区党总支书记马正学又和移动公司签订了100兆光网工程协议,计划6月初开工建设。

“两家通信公司都进来,势必会降低老百姓的用网费用。”中街办南河道社区总支书记马正学说,就在4月初我们通过走访群众,发放调查问卷,彻底解决了南苑党支部涣散问题,选出了一名合格的党支部书记。

党员是党的肌体的细胞,党员合格,党的组织才坚强有力。“做合格党员”是学习教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我们选了马书记,马书记就给我们把一条200米的土路修成沥青硬化路,更换了30户老化的自来水主管道和进户管道。”辖区65岁的党员白礼才看在眼里、乐在心里。他告诉记者,“我身体不好,参加不了社区的“两学一做”学习会,马书记便在第一时间给我送来了四、五种学习资料,还时常打电话交流一些学习心得,现在我也加入了社区的邻里纠纷调解队,生活越来越充实了。”

  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领导干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大家就会跟着学、照着做。“‘两学一做’,基础在‘学’、关键在‘做’,核心在‘改’、重点在‘抓’,目的在‘干’。”崆峒区委书记陈铎一语道破了“两学一做”真意。(中国日报甘肃记者站薛朝华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