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产规模下滑 华澳信托利润两连降

作者:崔文官 来源:中国经营报
2016-05-17 14:01:00

  由于实体经济增长乏力和以银行为代表的贷款机构的悲观预期,信托行业高增长势头不再。

  截至2015年3季度,信托行业资产余额为15.62万亿元,这是自2010年信托行业爆发式增长以来首次负增长。与行业大环境一样,一些信托公司交出的“成绩单”也是差强人意,华澳信托就是其中之一。

  9000万元减值损失

  开始只计提了4000万元,后面股东担心一些项目兑付可能有问题,因此又多计提了5000万元通过计提拨备来解决。

  以前追求资产规模增长,现在则是把注重资产质量放在第一位。

  年报显示,2015年华澳信托净利润1.27亿元,同比下降16.7%,这也是继2014年净利润同比下降33.04%的又一次下滑。除了净利润以外,华澳信托资产管理规模也连续两年下降。截至2015年末,华澳信托资产管理规模为289亿元,较2014年的434亿元下降33.41%;2013年华澳信托资产管理规模为505.36亿元。

  华澳信托相关人士在给《中国经营报》记者的邮件回复中指出,“2015年业绩下滑主要由于公司所处行业增速换挡期、公司业务转型期和股权重组期三期叠加内外因素交织的综合影响所致。”

  华澳信托高管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曾公开表示,去年主要是清理旧的项目,各项业务都在加强风控,以前是追求资产规模增长,现在则是把注重资产质量放在第一位,相比以往规模收缩了。

  除了2015年的业绩大变脸,记者还注意到,因为种种原因并未赶上信托行业过去几年飞速发展的快车,其净利润在2013年达到最高峰后便开始下滑。对于公司业绩以及管理资产规模近五年的变动,华澳信托相关人士解释称,公司近五年来的业绩表现与公司发展所处的发展阶段和行业背景存在较大关系。2014年~2015年,行业步入增速放缓期,公司刚好进入股权重组期,公司出于稳健发展的考虑,主动选择了放缓了业务发展速度,将经营管理工作的重心放在前期存续项目的管理上以及重组完成之后的战略发展方向研究上。

  三期叠加致下滑

  值得注意的是利润表中,华澳信托2015年资产减值损失一栏新增了9000万元,2014年该公司没有计提资产减值损失。

  由此可知,华澳信托2015年业绩下滑与其在财报期大幅计提了9000万元资产减值损失不无关系。不过此前有消息称,突然大幅计提拨备是因为外资股东退出前担心影响股权转让价格,不让公司计提,而新晋股东看到风险,要求计提。不过,华澳信托对这一说法予以否认。

  在给记者的邮件回复中则称,“截至目前,华澳信托发行的集合信托计划全部向投资者正常清算兑付。9000万资产减值损失,系我公司根据会计政策对相关固有资产按照资产五级分类,并根据对应的标准风险系数计提的资产减值损失准备。”

  华澳信托总裁杨自理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还表示,公司转型已经走上正轨,不再注重规模和增资,更加注重把控资产质量风险和收益。不计提拨备前,该公司税前利润2.6亿元,开始只计提了4000万元,后面股东担心一些项目兑付可能有问题,不清楚能收回的数量,因此又多计提了5000万元通过计提拨备来解决。

  近年来,信托业已从高速增长期换挡至调整转型期。错失行业黄金发展期的华澳信托亦在此时承受不小的压力。

  总的来说,华澳信托2015年单一信托所占比例下滑,集合信托占比上升,并新增了财产权信托产品,由此可见公司业务正在逐渐转型。

  资本金短板待补

  增加资本金主要是出于对未来经营发展需要的考虑,增资也能够帮助公司提升最终的综合评级分值。

  信托行业注册资本进普遍都在10亿元以上,华澳信托6亿元的注册资本处于行业倒数,或许也是制约其业绩的一大因素。

  与此同时,在新的行业评级标准下,资本实力为信托公司日益重要的考核项,由资本实力差异带来的信托行业格局变动将拉大。据悉,在新版《信托公司行业评级指引(试行)》的考核指标中,资本实力为其中一项重要考核指标。

  而据记者了解,相对风险管理能力等指标,提升公司自身的资本实力是最简单的“提分”手段,这一方面促使信托公司努力提升自身资本实力,另一方面,由信托公司资本实力导致的分化也将更加明显。2015年68加信托公司年报已经开始呈现称呼“马太效应”的苗头。

  对此华澳信托已经有所意识,不过,由于股东变更,公司原定的增资计划在2015年并未实现。去年底,外资股东麦格理资本、中资股东华兴电力先后撤出华澳信托。2015年年报显示,华澳信托股东为三家,分别是融达投资、华兴电力、重庆财信,但在今年年初的股权转让之后,最新的股东仅有两家,分别是融达投资和重庆财信。

  华澳信托方面表示,公司的增资计划具体分为股权转让和增资扩股两个阶段。目前股权转让阶段的工作已经顺利完成,而增资扩股的相关申请材料正在准备之中,近期将向监管部门递交。

  “我们增加资本金主要是出于对华澳信托未来经营发展需要的考虑,当然,我们希望增资能够帮助我们提升最终的综合评级分值。随着增资到位,华澳信托净资本实力的增强,公司也将加强对自营业务范围的拓展和深化,比如金融股权投资、产业基金投资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