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地铁6号线大站空车首日 常营站客流压力增一倍

作者:刘珜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6-05-17 11:29:00

北京地铁6号线大站空车首日 常营站客流压力增一倍

常营地铁站早高峰客流量增了一倍 供图/卜岩

  昨天是6号线实行大站空车首日,在黄渠站,乘客可以享受5趟空车。北京青年报记者探访发现,客流大站青年路、十里堡站站台压力明显缓解,往日站台上经常滞留的20多个人被一趟大站空车一次拉走。但因为大站空车在草房站、常营站不停,常营站客流压力较原来增加一倍。

  探访

  等来大站空车 一趟就能上车

  所谓6号线大站空车,是指早高峰下行(东向西)部分列车采取的特殊组织运营行驶,从昨天开始试行。从7点45分至8点33分,将有5辆空车从五里桥车辆段出段后,在草房站、常营站通过不停车,从黄渠站起开始载客运行。草房站、常营站载客列车与空车比例为3:1。

  昨天,知道大站空车消息的市民张女士特意在褡裢坡站等候。“我今天来的时候应该是刚走了一趟空车,因为平时排队都比较长,但今天前面只有两个人在等待。”大概6分钟左右,张女士坐上了从黄渠站始发的大站空车。“以往上车都费劲,现在一趟就上去了。”北青报记者看到,张女士搭乘的地铁特别“空”,张女士顺利走到车厢中间。

  在黄渠居住的杨先生介绍,早晨赶上了始发的空车,觉得特别方便。“以往黄渠站还能上去人,但到了褡裢坡也就能上去两三个人。青年路站基本上就是硬往上冲。今天坐的空车基本上把黄渠、褡裢坡和青年路三站的人都接走了。”

  变化

  青年路站站台 排队情况消失

  从黄渠始发的空车给青年路站、十里堡站带来了福音。地铁6号线常营站区负责人卜岩介绍,实行大站空车,效果最明显的是青年路站。“以往青年路站早高峰经常排队20多人,今天7点50分左右,一趟空车就将青年路站滞留的乘客接走了。除了青年路站,十里堡站乘客上车也比之前容易多了。”

  张女士介绍,青年路站的拥挤情况非常“惨烈”,“不用说青年路,前面一站褡裢坡都有不少乘客选择反向坐一站,才能上去车。大站空车实行后,这种情况基本不存在了。现在不但是青年路站,再往西的十里堡站都能上去车了。”

  影响

  常营站乘客扎堆 上车难度增加

  实行首日,大站空车如约缓解了黄渠至十里堡的客运压力。但5辆大站空车不经过的草房、常营站则运营压力增加明显。

  一名乘客反映,即使到早晨8点40分,常营站仍然排大队。卜岩介绍,实行首日,常营站的客流压力确实增加了一倍左右,与往日相比,常营站增加了5分钟安检限流时间。“常营站、草房站确实受到了影响,但缓解了黄渠以西多个车站的客流压力,效果还是很明显的。”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大站空车措施并非拍脑门实施,实施后相关车站也需要评估效果,提供乘客滞留数据、照片和视频资料等。实施后,也会根据现场情况临时改变客运组织方案。比如遇到突发大客流或者其他突发情况,也会调整行车情况。

  也有一些乘客质疑,为什么采取的是大站空车而不是缩短间隔或者加车呢?此前,北京地铁相关负责人表示,地铁呈网络化运营,一条线路缩短间隔或者加车势必短时间带来客流增多,换乘线路会受到冲击,甚至带来安全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