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被误抓男子:未作出解释前不接受警方道歉

作者:卢义杰 来源:中青在线
2016-05-17 09:26:06

  中青在线北京5月16日电(实习生 申思婕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卢义杰)内蒙古男子被指“跨5000里伤人”事件又有进展。5月16日下午,广东四会警方与张嘉伟及其父亲在北京见面会谈,正式向张嘉伟及其家人“诚恳地道歉”。张嘉伟的家属再次要求追责,并称在警方对造成误抓的证据作出解释之前,不会接受道歉。

  张嘉伟今年4月25日被四会市公安局以涉嫌故意伤害罪刑事拘留。此前媒体报道,警方认定其今年1月在广东四会驾车打人致伤,依据为现场出现的车牌号是张嘉伟的,并有多名证人指认张嘉伟。然而,张嘉伟家属向警方提供了多份张嘉伟案发时不在广东的证据,同时表示车牌号被套牌了。

  5月9日,四会检察院对张嘉伟作出不批捕决定。5月13日,四会警方确定行凶者另有其人,决定终止对张嘉伟的侦查。当晚,广东省公安厅微信发文通报此事时确认该车被套牌。

  “警方必须就三个问题给出说法:第一是为什么会有那7名证人,他们为什么会指认张嘉伟;第二是套牌车的相关信息,套牌车车主是否抓到、为什么会套了张嘉伟的牌;第三是整个办案过程中导致办错案的人为因素,要追究责任。”张嘉伟的父亲在会谈时表示,只有警方对这三个问题作出解释,他们才会接受道歉。至于国家赔偿问题,他称可以等这三件事说清楚之后再谈。

  四会市公安局一名副局长及两名刑警队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谈,称“警方确实办了错案”。不过,对于7个证人为何会指向张嘉伟,警方没有详细说明。一名副局长表示,四会市公安局会成立专项调查组,尽快给张嘉伟及其家人一个说法,并追究相关办案民警的责任。如果张嘉伟及其家属不信任四会市公安局的调查,可以通过司法途径解决上述问题。他称,四会警方也在尽力抓捕“真凶”。

  张嘉伟的家属表示,如果四会警方不能给出合理的解释,他们会通过司法途径追究事情真相。

  关于套牌车一事,张嘉伟已向北京市公安交通管理局朝阳交通支队报案,5月16日获正式立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