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近万艘渔船回港休渔 将持续两个半月

作者:陈家源 丁嘉聪 岳海轩 来源:广州日报
2016-05-17 11:23:40

  南海海域伏季休渔期昨日开始 将持续两个半月

  今年是南海海域开展伏季休渔的第18年。与往年一样,今年的南海伏季休渔期从5月16日12时起至8月1日12时止,为期2个半月,除单层刺网和钓业以外的所有作业类型渔船、其他渔船一律禁止在北纬12度以北至“闽粤海域交界线”的南海海域(含北部湾)生产。

  昨天上午,记者在潮州饶平县三百门渔港看到,当地数百艘大大小小的渔船已整齐划一停靠在港湾内,陆续有渔民把渔船上的日常用品打包上岸,一些渔民则正在自家船甲板上整理渔具、修整渔船。饶平县渔政大队队长余速烈称,该县应休的605艘渔船已于16日中午12点前全部回港,2921名渔民封网上岸,进入休渔状态。

  与此同时,广东渔政联合广东省公安边防总队汕头市边防支队、广东海警官兵们也于昨天上午在辖区内的海岸线上开展联合巡航执法。

  “闽粤交界、北部湾中越海上交界处等海域,每年休渔期都会有两地渔船越界捕捞或海上纠纷发生。”据广东海警总队的相关负责人介绍,广东海警海上执法力量目前主要分布在广州、深圳、珠海、汕头、汕尾、湛江、茂名等海域,休渔期间,海警舰艇将加强巡逻监管,防止休渔渔船违规提前开捕,最大限度地保护海上渔业资源。

  据广东海警方面统计,截至16日12时,全省沿海8000多公里海岸线有近万艘渔船已经进入渔港休渔,而在休渔期来到的前三天,广东海警部门共出动舰艇60多艘次,检查回港渔船6000多艘次,有力维护了广东沿海的正常休渔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