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嘉颖《殭》结局诡异 两地观众意见分歧

作者:郑嘉颖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16-05-17 10:54:00

  大结局里编剧脑洞大开,殭尸片变成科幻片,甚至玩起了穿越,主角们穿越回过去找药,最后又穿越到2115年

郑嘉颖《殭》结局诡异 两地观众意见分歧

《殭》

郑嘉颖《殭》结局诡异 两地观众意见分歧

郑嘉颖

郑嘉颖《殭》结局诡异 两地观众意见分歧

谢安琪

  南都讯 记者蔡丽怡 实习生何静怡 为无线电视临危受命、出击迎战“免费电视大战”的重头剧《殭》,经历漫长的1个月播放后,终于在周日晚落下帷幕。

  TVB重拾20多年没碰的殭尸题材,尝试以对立的“不死人”、殭尸及人类能否共融、甚至相爱为主题,讲述500岁的“不死人”郑嘉颖,邂逅女殭尸谢安琪,纠缠于宿世缘分。失语女学生陈凯琳不惜主动追求郑嘉颖,发展出一段三角虐恋。大结局里编剧脑洞大开,殭尸片变成科幻片,甚至玩起了穿越,主角们穿越回过去找药,最后又穿越到2115年,郑嘉颖等了百年,迎来大团圆,留下了一大堆科学谜题并未得到完全的解释……

  开播以来,争议就没断过

  这部殭尸剧本身题材不俗,殭尸独有的神秘、惊悚,男女主角惊世骇俗的爱情,看上去自带吸引力。但TVB式的制作,令它从播出伊始就伴随着各种争议,从郑嘉颖“500年没洗过的油头造型”,到首次以女主角身份出演电视剧的谢安琪被质疑“演技差、造作,妆浓不自然”,与郑嘉颖因戏生情发展出一段相差22岁的“跨年恋”的陈凯琳也成为“招黑体质”。吐槽声最大的,莫过于TVB号称掷重金制作的CG特效“让人尴尬”,剧中多场殭尸王与不死人大战,从明朝的阴冷古街打到荷兰的现代化大都会,本来可以制作出更华丽丽的视觉奇观,但网友们发现,《殭》的特效还是不离TVB式的粗糙,“五毛特效太醉人”,甚至有观众直言:“特效是4毛,5毛都不到!”

  两地观众口味迥异

  直至大结局,香港网友与内地网友的意见几乎势成水火。

  一路跟进媒体宣传的香港观众对该剧接受程度偏高,对剧中多位主角、配角的好评度逐步提升,郑嘉颖得到较多赞扬:“KC(郑嘉颖)身为一位优秀演员,以自己有层次的演技表现,真的撑起了这部剧,有惊喜也有赞叹。”谢安琪与陈凯琳的“招黑体质”也得到缓和,“演技有进步”的声音得到回升,有港媒认为陈凯琳饰演的角色在中后段为了爱男主角而不择手段,有一段戏份几乎想杀了姐姐,当中复杂且邪恶的细节,“小鲜肉陈凯琳把握得不错”,甚至力推她争夺今年的“TVB视后”。

  殭尸王陈山聪,其他几位“小鲜肉”刘佩玥、陈嘉宝、赖慰玲等也得到不到程度的点赞。从香港收视数据所见:该剧结局周平均收视23.8点,周日晚第33集(大结局)平均25.8点,最高26.9点,比同时段提升4点,香港观众的满意程度不俗。

  但内地网友对《殭》的结局篇乃至整部剧都显得不甚满意,在微博、贴吧上炮火齐开,“一部殭尸剧,居然讲起了时空穿越,未来战士来到几百年前控制殭尸病毒拯救地球,我受不了了,一定要吐槽,不然愧对我追吸血鬼这么多年!”“这部剧所有的一切剧情都是乱来的,毫无逻辑和因果,直到最后一集都无。突然怀念以前的《西游记》《聊斋》等奇幻剧系列。只能说这班幕后胸无点墨,只能靠各种爱情做一件华丽外衣来包里,内里却破败不堪……从未见过这样外表想成为大片、实质是烂片中的烂片!”“主角演技就不说了,特效做得比十多年前还差,故事情节更加是不知所谓。港剧越来越差劲,本是冲着殭尸题材来的,看了几集果断弃剧,大写的烂片!”此类“恶评”完全占了上风,也有一些较理智的评论认为,结局不太合理,谜题没有解全,剧情处理得不够好,等等。

  可以理解,内地网友多年受西方殭尸片、吸血鬼片的浸淫,早已提升了欣赏此类剧集的级别,港剧久违多年后再次尝试这样的“大片式”制作,难免各种疏漏不足。《殭》的监制陈维冠曾对南都记者解释其创作意图,并非内地网友所期待获得的那种视觉上的奇观:“《殭》不是惊悚片或恐怖片,是要拍出吸血的气氛,但如果观众期待西方式的殭尸片,他们可能会失望。我们有Cult片(邪典电影)的感觉,俗话说‘Cult Cult地’,它有点通俗、抵死,走黑色幽默的路线,不走美艳、性感、魅惑的殭尸片路线,《殭》更应说是带奇幻爱情、武打元素的剧情片。”

  对于网友抨击CG特效太烂,陈维冠也坦承,明白观众现时接触了许多国外大制作,TVB的制作很难与其相比,但就电视剧效果而言,他认为《殭》是有诚意的,不会是网友口中的“5毛特效”。

  (责编:sis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