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马来西亚电信诈骗案在珠海开庭 38名被告人涉嫌诈骗8000万

来源:南方日报
2016-05-17 07:40:19

  南方日报讯 (记者/崔森通讯员/何娟)16日,珠海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一起涉外电信诈骗案,涉案被告人共计38人,其中35人为马来西亚籍。珠海市人民检察院指控称,被告人涉嫌诈骗8000多万,应以诈骗罪追究刑事责任。此案预计将公开开庭审理至23日。

  据检方介绍,2012年,中国台湾地区公民赵某与马来西亚公民阿森(另案处理)商量在马来西亚、泰国、中国等地组建犯罪团伙,对马来西亚公民进行电信诈骗。随后,他们通过招聘组建了犯罪团伙,指派被告人马来西亚居民梁某和王某、中国台湾居民林某三人,作为在中山市和东莞市设立的三个诈骗点负责人,实施诈骗。

  经查,涉案被告人通过冒充马来西亚银行客服和国家银行报案中心工作人员,借助客户端向马来西亚公民拨打电话,虚构其银行卡被盗等事实,诱骗其转账或汇款,再由该犯罪团伙成员在境外取钱,并通过珠海市某旅行社将钱转入中国境内。2014年1月至9月,被告人涉嫌诈骗83935728.8元人民币。

  不仅如此,被告人赵某在其位于珠海的居所内藏匿疑似毒品的白色结晶粉末状物质15袋,鉴定后检出氯胺酮成份,净重302.87克。

  检方称,被告人赵某等38人,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诈骗公私财务,数额特别巨大,应当以诈骗罪追究刑事责任;赵某还非法持有氯胺酮200克以上,应当以非法持有毒品罪追究刑事责任。

  庭审现场,38名被告人被押解到庭受审。参与庭审的辩护人多达35人,旁听家属约60人。珠海中院依法为马来西亚籍被告人提供了司法协助,根据被告人的申请,不但为其指派了辩护律师,还提供了翻译人员。

  据珠海中院透露,因涉案被告人人数众多、案情复杂,预计此案将公开开庭审理6天,持续至23日。